Skip to main content

航空公司退还离境税安排须增透明度

  • 2015.10.15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24间航空公司退还「飞机乘客离境税」(离境税)的安排,发现至少3间公司在退还离境税时,向乘客收取手续费;近6成公司回应须由乘客主动申请才会退款;申请时限最短为出发日计10天内。消委会对事件甚为关注,并促请民航处加强监管,航空公司及相关业界亦应检讨退税政策和提升其透明度。

离境税属「用者自付」的税项,除非符合豁免资格,否则每名年满12岁或以上的乘客,须缴付港币$120的离境税。根据《飞机乘客离境税条例》第14(1)条,若乘客已缴付离境税,但最终没有离港,航空公司必须向乘客退还已缴付的离境税。换言之,即使消费者购买「不设退款」的机票,亦可获退回税款。而立法会文件显示,在征收及退还离境税的安排上,政府已向航空公司支付了行政费用,所以如民航处所言,当航空公司退还离境税时,不应收取乘客任何手续费用。

是次调查包括12间廉航及12间传统航空公司,它们分别占本港9成及8成载客量。回复本会查询的有17间,包括7间廉航及10间传统航空公司。

在回复本会查询的公司中,有3间廉航明确表示会向乘客收取离境税退款手续费,做法明显不恰当;12间表示不会收取手续费的航空公司当中,有3间在其网页上载有「支付合理的手续费」的条款细则,乘客单从有关网页未必能够全面掌握相关资讯。

至于没有回复本会查询的7间航空公司,均未有在其公司网页上清楚列明是否收取相关手续费,当中3间有显示「扣除合理的服务费」的字眼,退税安排可能需乘客缴付手续费。

整个调查所涉及的24间航空公司中,有14间要求乘客必须主动申请退回离境税,否则航空公司不会自行安排退税。乘客普遍可于网上申办退税,但有两间公司要求乘客以书面形式邮寄或传真至其办事处(包括海外办事处)申请退款。

另外,各公司申请退税期限的差异也非常大,由最短限于出发日计起10天内,至开票日起计7年不等。在处理退税的时间方面,航空公司需时最少7个工作天至3个月不等。

消委会过去曾接获投诉,有乘客不满向航空公司提交退税表格后5个月仍未收到款项。亦有投诉人经旅行社购买自由行套票,在扣除退票手续费用后,余额竟少于离境税款项。

消费者在办理机票退款时,一般都需要缴交手续费,而退款金额都不会清楚列示各项细节,令消费者无从得知退还离境税时,是否被征收了手续费。

消委会认为个别航空公司向乘客收取退还离境税手续费的做法明显不恰当。同时更加关注航空公司如何处理未有退还的离境税款项。在监控机制上,如何监察和处置未有退还乘客的税项,明显有改善空间。

消委会促请民航处、航空公司及旅行社等,尽快订定合理及清晰的退还离境税安排,并确保机制具透明度,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消委会对航空公司退回离境税有以下建议:

  • 业界(包括航空公司及旅行社及旅游网站平台)应为退还离境税建立完善机制,同时应具体和清晰列明收取和退还离境税的详情。
  • 航空公司应定期向民航处汇报管有未退还离境税的金额和跟进情况,民航处亦应督促航空公司履行法定责任,为退税安排制定合适指引,包括申请渠道及航空公司处理时间等,保障乘客权益。
  • 消费者应细阅航空公司、旅行社及旅游网站平台的服务条款及退票安排,如有疑问可向民航处查询。如怀疑有违规情况,亦可向当局举报。

航空公司退还离境税问题多 (影片内容)

现时每名12岁或以上的飞机乘客,离港时都需要缴付120元的离境税。

不过若乘客最终没有成行,航空公司必须向乘客退还离境税。由于政府已向航空公司支付了行政费用,所以它们不应再向乘客收费。但消费者委员会调查了24间航空公司,发现它们在退款上问题多多

例如在17间回复我们查询的17间航空公司中,3间廉航表示会收取离境税退款手续费。

至于没有回复本会查询的7间航空公司,均未有在其公司网页上清楚列明是否收取相关手续费,当中3间,网页用的字眼,显示可能须付手续费。

另外不少航空公司都要求乘客主动申请退回离境税,例如要经网上申办退税,但有两间公司要求乘客以书面形式邮寄,或传真至其办事处申请。

各公司申请退税期限的差异也非常大,由最短限于出发日计起10天内,至开票日起计7年不等。

消委会认为个别航空公司收取退还离境税手续费的做法明显不恰当,亦关注未有退还乘客的120元离境税的最终用途。消委会促请民航处和航空公司等,尽快订定合理及清晰的退还离境税安排,保障消费者权益。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