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23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 新常态下探究新兴消费文化 创意推动可持续消费

  • 2022.10.03

由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与教育局合办、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担任支持机构的「第23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下称「消化奖」)于今天(10月3日) 举行颁奖典礼,并由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太平绅士,以及消费者委员会主席陈锦荣先生,荣誉勋章,太平绅士,一同亲临主礼。今年获奖作品题材多元化,既能紧贴新常态下消费议题,同时展现无限创意。


       「消化奖」是消委会的年度旗舰教育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发掘有趣的消费议题,透过观察、体验和分析搜集第一手资料,再分析他人的消费行为,从而反思及建立正面的消费价值观。自1999年推出以来,迄今已举办23届,参与中学的累计总数增至375间,历年共吸引超过82,000位学生参加,是本地学界最大型的专题研习教育活动之一。即使本年初第五波新冠疫情严峻,仍无损学校对「消化奖」的支持,本年活动共吸引逾590队逾2,500位来自全港77间中学的学生参加,反应踊跃。


        消委会主席陈锦荣先生于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参与「消化奖」的同学需要在一边抗疫一边返学的状态下完成考察,过程中要克服重重困难,无论作品得奖与否,这份拼搏和坚持,很值得大家嘉许!」综观今届的作品,陈锦荣主席赞扬同学不仅紧贴社会脉搏及发展,题材亦多元化。获奖作品既有反映时下千禧代的网红文化,分析「精致穷」背后的生活态度,亦有透过亲身体验只用现金或电子支付,理解「传统」和「新世代」消费模式并存下的社会百态。


        回顾历届作品,除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之余,亦展示出同学们不断扩阔的视野。陈锦荣主席致辞时提到:「近几届消化奖的作品当中,有不少同学探讨例如直播带货、电子钱包等新兴的消费议题。亦有同学透过考察,反思到网购带来便捷的同时,亦可能引致过度消费、冲动消费、以及侵犯私隐等潜在问题。」这些观察与消委会刚于9月发表的《道德与信心共融 促进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发展》研究报告不谋而合。该报告倡议电商行业须以负责任和符合道德的方式发展人工智能,既可推动商务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又可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亦于致辞表示:「随着消费模式逐渐转变,网络消费变得更为普及,消费者可选购的商品愈趋多样,付费方式亦趋便捷,容易造成过度消费。因此,加强同学正面的消费价值观,是理财教育重要的一环。」


       「消化奖」分初级组及高级组,各组分别设有冠、亚、季军,最佳选题奖、最佳表达方式奖,以及最佳创意媒体奖。自第19届消化奖起,消委会更增设「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当中包括最卓越设计奖、最佳实践奖,以及最创新意念奖,鼓励同学从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 教育相关的知识与技巧,构思新设计或改善现有的产品/服务设计,为各种消费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达至可持续消费的目标。


        是次「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的得奖作品水准甚高,有采用经改良的技术,减少塑胶樽的体积,便利和普及塑胶回收;亦有透过新设计手机应用程式,建立家中食品资料数据库,适时提醒食物到期日子,以减少不必要的囤积、购买和浪费;另有得奖作品更别具前瞻性,透过运用人工智能(AI)识别技术设计的智能回收桶,一方面将回收物品智能分类,方便市民回收,同时又可收集多项环保数据,期望能进一步对症下药解决现时香港的环保问题及协助建立回收联网。各得奖作品均充分体现为可持续消费提供创意的新方案,融入日常生活中实践。


       「消化奖」由近30多人组成的初审团队,以及12人组成的总评判小组,共同肩负评审的工作,成员包括消委会主席、委员、总干事及副总干事,以及来自各专业组织及学术界别人士。「消化奖」共颁发66个奖项,其中18个奖项于颁奖典礼颁发。获颁冠、亚、季军奖项的队伍,分别获得港币五千元、三千元及二千元奖学金;最佳选题奖、最佳表达方式奖及最佳创意媒体奖,则各
获一千五百元奖学金。在「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下,获颁最卓越设计奖的得奖队伍,可获得港币五千元奖学金;最佳实践奖及最创新意念奖的得奖队伍,则各获二千五百元奖学金。
与此同时,第24届「消化奖」已于新学年展开,消委会将继续透过一系列谘询面谈及工作坊等,引导同学观察、感受不同的消费处境,共同体验自主学习的历程,从而能更深入了解各种消费行为现象背后的价值观和反思。

 

        
       

        有关「第24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活动详情,请浏览消委会网页、电邮至ccsa@consumer.org.hk或致电2368 4073报名及查询。


        新闻稿只提供中文版本,欢迎传媒引用相关内容。
 

图片说明

  1. 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消委会主席陈锦荣先生及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嫺女士与「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最卓越设计奖的得奖作学生合照。
  2. 消委会主席陈锦荣先生致欢迎辞。
  3. 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致辞。
  4. 消委会主席陈锦荣先生致送纪念品予评判。
  5. 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颁发奖项「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最卓越设计奖予初级组冠军
  6. 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颁发奖项「可持续消费创意设计」主题奖最卓越设计奖予高级组冠军
  7. 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颁发奖项予初级组冠军。
  8. 主礼嘉宾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颁发奖项予高级组冠军。
  9. 消委会主席陈锦荣先生颁发奖项予初级组亚军。
  10. 消委会主席陈锦荣先生颁发奖项予高级组亚军。
  11.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嫺女士颁发奖项予初级组季军。
  12.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嫺女士颁发奖项予高级组季军。
  13. 得奖师生与颁奖嘉宾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