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0款卸妆液中水油混合类卸妆表现最佳 9成水性样本表现逊色慎防未能彻底洁肤

  • 2021.07.14

一个美妆能令颜容倍添光彩,然而,若卸妆不彻底,便有机会引致各种皮肤问题。消费者委员会测试40款专为卸除眼部化妆或面部眼部同样适用的卸妆液,发现2款样本虽然检出可致敏防腐剂,但其浓度没有超出内地和欧盟的限量要求,安全方面整体令人满意,可放心使用。卸妆效能以水油混合性卸妆液样本的整体表现最佳,近9成半样本的评分获4分或以上。测试中同获5星总评的样本,售价相差超过3倍,部分价格较高的样本表现仅属一般,显示产品价格与质素没有必然关係。

是次测试40款不同类型的卸妆产品,包括19款水油混合性卸妆液、10款油性卸妆液和11款水性卸妆液,售价由$48至$355;测试项目包括卸妆效能、防腐剂含量、标签资料和产品品牌是否提供环保回收服务。

市面上卸妆产品众多,惟卸妆原理同出一辙,都是利用当中的水分或油性物质例如多元醇、矿物油等,溶解和去除一般洁面产品未必能完全清洁的面部彩妆。综观3个类别的样本,以水油混合性卸妆液的卸妆效能整体表现最佳,售价亦属中等。19款水油混合性卸妆液每毫升平均售价约$1.26;水性卸妆液的平均售价最低,每毫升约$0.96;油性卸妆液样本的每毫升平均售价则最高,为$1.32。

卸妆效能指数越高,代表卸妆表现越好。19款水油混合性卸妆液样本的卸妆效能指数介乎63.1至86.5,卸妆表现突出,所以全部总评获4星或以上,当中9款更获5星;油性卸妆液样本的卸妆表现则较为参差,只有1款的效能指数达70以上。另有5款油性样本卸妆效能指数介乎56.6至67.3,总评获4星或以上,表现亦不俗。惟该类别有2款样本的卸妆表现较为逊色,卸妆效能指数分别只有24.3和12.8,其中1款的每毫升售价($3)更是众多样本中最高。水性卸妆液则为3类样本中卸妆表现最为逊色,除1款样本的卸妆效能指数为76.2,其馀10款样本的卸妆效能指数介乎2.7至10.1,所以总评仅得2至2.5星,表现令人失望。消委会提醒,水性卸妆液卸除防水防油化妆品的效能有限,或未能完全卸除化妆品,有机会堵塞毛孔或令其变得粗大,增加长暗疮或油脂粒的机会。

化妆品产业每年製造大量包装垃圾,而且大部分是塑胶,对环境造成污染。有品牌因而开始推出回收计划,除在包装瓶上标示相关回收资料外,亦有零售点提供回收服务,鼓励消费者回收旧瓶。然而,40款样本中,只有不足三分之一有回收计划,消委会希望日后有更多本地化妆品品牌能够提供回收服务,一起推动可持续消费。

个人方面,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可选用循环再用的化妆棉,来代替即弃化妆棉、湿纸巾或棉花棒等,因为一片可重用的化妆棉,可使用一百甚至一千次,可减少製造大量垃圾,以及节省因製造即弃化妆棉而使用的大量清水。

此外,9款样本的包装(包括产品瓶身、说明书和包装纸盒),只提供日文标示,甚或没有标示成分资料,消费者或未能知悉当中是否含有可致敏成分。另有7款样本没有标示任何有效期资讯,标签资料欠理想。消委会促请供应商改善产品标签,同时提醒,由于部分卸妆产品含水量较高,在有效期后防腐剂或已失去效用,有机会增加细菌或微生物滋长的风险。

消费者在选购及使用卸妆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购买前,宜细阅产品成分和标签资料。按自身的化妆习惯及需要,例如有否使用防水防油化妆品、皮肤状况等,购买适合的卸妆产品。如有湿疹、玫瑰痤疮(Rosacea)或皮肤过敏等问题,需特别注意产品的成分,避免选择一些含致敏防腐剂的产品;
  • 消费者应参考产品上的标示,在使用前了解产品的使用方法。一般而言,油性卸妆产品的质地较厚,如未能清洗干净,有机会因残留的油脂而造成敏感、暗疮或油脂粒等皮肤问题;
  • 如卸妆清洁后,皮肤有「紧绷感」的话,可能是肌肤出现「过度清洁」的状况,除有机会令皮肤含水量降低或角质层受损,甚至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痕痒、脱皮等现象,应尽量减少洗脸的次数,及挑选较温和的卸妆清洁产品;
  • 注意包装的有效日期,如果过期便应该丢弃;
  • 应按包装指示在限期内用完,避免因开封太久,产品与空气或皮肤接触从而增加微生物滋长的风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