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5成半蛋糕属「高糖」或「高脂」 促业界改良製作保障消费者健康

  • 2020.12.15

坊间出售的蛋糕款式多样,不但外观精緻,还美味可口,除了是节日庆祝的食品外,亦是不少人日常至爱的甜点。然而消费者需要留意潜在的健康风险,在消费者委员会联同食物安全中心的测试发现,100款非预先包装的蛋糕样本中,逾4成(41款)属「高脂」食物、2成半(26款)属「高糖」食物,而当中近1成(8款)同时既「高脂」亦「高糖」,反映这类平日经常食用的甜点,存在其健康风险,进食时宜适可而止,特别是嗜吃糕点的人士,常进食尤增罹患心臟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等风险。此外,测试中发现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平均比例普遍低,但个别蛋糕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含量仍然较高,有改善空间。消委会促请业界改良食材配料,同时优化製作过程,以降低蛋糕中的糖及脂肪等含量,及在製作蛋糕时使用不含部分氢化油的配料,并提供份量较细的产品,让消费者有更多健康选择。

是次测试的10个组别包括瑞士卷、鬆饼、黑森林蛋糕、芒果慕丝蛋糕、鲜果忌廉蛋糕、千层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每组10款样本,合共100款非预先包装蛋糕,检测项目涵盖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以及糖的含量。

在10个蛋糕组别中,按照世界衞生组织(世衞)建议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不多于2%为标準。在100个样本中,有96个样本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都低于世衞所建议的2%。全部样本的平均值为0.36%,普遍较低。当中超过一半的样本(55款)都完全不含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只有个别样本含较高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

有5个组别的平均总脂肪含量达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过20克总脂肪),包括牛油蛋糕、瑞士卷、雪芳蛋糕、千层蛋糕及拿破崙蛋糕。当中,牛油蛋糕组别的平均总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达25克;其次是瑞士卷及雪芳蛋糕,每100克平均总脂肪含量为23克。

以个别样本计算,41款的总脂肪含量达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包括全部10款牛油蛋糕样本、7款瑞士卷、7款雪芳蛋糕、7款千层蛋糕,以及3款拿破崙蛋糕样本。当中总脂肪含量最高为1款拿破崙样本,检出每100克含48克总脂肪。该样本同时是饱和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23克。若进食整件样本(37克)便会摄入约18克总脂肪及9克饱和脂肪,分别达到世衞建议的每日摄取限量的27%及41%。

反式脂肪除了天然存在于反刍动物的肉、脂肪及其製品外,在食品的加工过程中,以高温加热烹调,如烘焙或煎炸,亦会产生有碍健康的反式脂肪,其中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主要是植物油经工业部分氢化过程中产生。测试结果显示,牛油蛋糕是平均总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组别,10款牛油蛋糕样本的总反式脂肪含量,介乎每100克0.1至1.1克,相差达10倍;全部牛油蛋糕样本亦均属「高脂」食物,但总脂肪的多寡,与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含量没有必然的正向关係。消委会提醒,反式脂肪会提升人体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

儘管製作蛋糕无可避免地含有一定分量的脂肪,但业界可通过改良配方,选用其他油脂,替代「部分氢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有助减少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百分比。消委会嘑吁业界响应世衞倡议,最迟于2023年在食物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反式脂肪,以减少因非传染性疾病而导致的过早死亡。

蛋糕中的糖含量也不容忽视。在10个蛋糕组别中,有2个组别检出的平均糖含量属「高糖」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过15克糖)。鬆饼的平均糖含量最高,达到每100克含19.2克;其次为牛油蛋糕,每100克含17克糖。

以个别样本计算,26款的糖含量都达到「高糖」食物的水平,包括9款鬆饼及5款牛油蛋糕,当中2款牛油蛋糕及1款鬆饼检出每100克含29克糖,同为糖含量最高的样本。举例以其中1款114克的鬆饼样本计算,进食整件样本便会摄入约33克糖,相当于世衞建议的每日糖摄取限量的66%;另1款牛油蛋糕样本虽然重量仅为9克,进食整件只会摄取2.6克糖,惟消费者不应掉以轻心,因份量细而不能自制,一口气进食数件。

测试亦发现,即使属同一组别的样本,其糖含量的差距颇大。当中差异较大的组别包括牛油蛋糕、黑森林蛋糕、芒果慕丝蛋糕及千层蛋糕,高低相差7至13倍。以高低差距最大的组别为例,10款牛油蛋糕的糖含量由每100克含2.2至29克糖,相差12倍;即使含量差异较少的蛋糕组别例如雪芳蛋糕,10款样本的糖含量则由100克含5.3至20克糖,相差2.7倍。这反映样本之间的糖含量差异大,代表糖含量高的样本有不少减糖的空间。

比对是次及过往测试中10款相同品牌及款式的样本,包括5款瑞士卷、1款鬆饼、2款千层蛋糕及2款牛油蛋糕,发现当中7款样本仍维持于「高脂」食物的水平;3款的总脂肪含量明显上升;另10款样本中有7款已改良配方降低糖含量,但仍有3款样本仍然属于「高糖」食物,揭示业界于製作蛋糕的过程中,仍有不少空间尽量降低产品中的糖及脂肪的含量。

蛋糕普遍属高脂食物,糖分亦较多,消费者在选购及食用蛋糕时,可参考是次测试结果,选择较低脂及低糖的蛋糕,并留意以下事项:

-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减少进食糖及脂肪含量高的蛋糕;
- 订製含有较少糖和脂肪配料的蛋糕;
- 考虑选购份量较细的产品,或与多人分享分量较大的蛋糕;
- 购买预先包装的食物时,应细阅食物标签,查看反式脂肪、总脂肪及糖含量。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