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5款干意粉检出霉菌毒素、除害剂或各种异物 促生产商全面改善生产程序提升卫生及安全质素

  • 2020.11.16

意粉的配搭多变,可随意配上不同的酱汁和食材烹调,加上保质期较长,是广受欢迎的主食之一。消费者委员会测试35款干意粉样本,发现6成半(23款)样本检出霉菌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其中2款同时检出赭曲霉毒素A;另有6成半样本(23款),包括2款供婴幼儿食用的意粉检出微量除害剂。尽管是次检出的各种有害物质均低于香港或欧盟的参考标准,然而因有样本可以不含相关有害物质,反映生产商在采购原材料、加工、运输及储存的过程中,仍然有空间减低产品中的除害剂及霉菌毒素的含量,确保食品安全及卫生。

测试亦发现全部样本均检出昆虫碎片、毛发、石屑、金属碎片、天然纤维,或塑胶碎片等异物,进一步显示厂商在各个生产环节需加强品质监控,将各种异物的含量减至最低。最多异物的样本共检出超过500枚微细的昆虫碎片,情况令人关注。消委会敦促食物制造商和进口商从速改善,为市民提供品质较佳的干意粉。

是次测试项目涵盖糠氨酸、轻质异物、霉菌毒素,以及除害剂,共测试35款预先包装干意粉,包括9款螺丝粉、15款通心粉及11款长条形意粉样本,其中3款标示为婴幼儿食物的样本售价最高,每100克由$24.2至$31.9;其余样本的每100克售价则为$1.4至$11.6。不过,价格最低的样本,与3款价格最高的婴幼儿食物样本,总评同获最高5分,再次反映价格与产品质素没有必然关系。

在35款样本中,6成半(23款)样本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包括2款供婴幼儿食用的样本,含量由每公斤36至506微克。全部均低于欧盟设定的上限,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由于小童的体重较轻,参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所订,一个15公斤的3岁小童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暂订每日最高可容忍摄入量仅为15微克。以是次2款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含量最高(每公斤506及312微克)的样本为例,一日进食25克意粉(煮熟后大约半碗),便会分别摄入12.7及7.8微克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分别达到该小童的暂订每日最高可容忍摄入量的8成及5成以上。如果进食份量较大或一日内还食用了其他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含量较高的谷物制品,便有机会超出该小童的每日最高可容忍摄入量,所以对幼童仍有机会构成风险。若摄入大量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可能会于30分钟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及发烧等征状,与其他致病菌和病毒引致的食物中毒征状相若。

23款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样本中,有2款分别同时检出每公斤1.6及0.9微克赭曲霉毒素A,检出的浓度均低于欧盟为加工谷类制品所订的每公斤3微克的上限。消委会提醒,农作物于种植期间受虫害及霉菌感染,又或谷物收割后未有妥善风干及储存,均有可能令霉菌繁殖,产生霉菌毒素。

另外,有6成半(23款)检出少量除害剂,包括2款声称为「有机」的样本,其中14款检出草甘膦,包括2款供婴幼儿食用的样本。全部低于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或欧盟的相关限量,在正常情况下食用,不会对身体构成影响。虽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农药残留联合会议(JMPR)认为,通过膳食摄入草甘膦并不会为消费者构成致癌风险,但草甘膦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归类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第2A组)的除害剂。

12款测试样本检出多于一种除害剂残余。尽管混合使用除害剂会否产生「鸡尾酒效应」的加乘效果,以及其对身体的影响,仍有待研究核实,为保障消费者的食物安全和对生态的影响,消委会建议业界的原材料供应商采取物理防治措施管理虫害及病害,最后一步才考虑使用除害剂等化学防治。

小麦是意粉的原料,在种植及收割时极有可能混入昆虫等异物。由于现时食品法典委员会、香港和欧盟均未有就食物中检出昆虫碎片的数量订定标准,故是次参考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对通心粉和面食的行动水平,在6个或以上的样本中,平均每225克含225或以上的昆虫碎片,即代表该食品含有杂质。是次测试只为每款意粉样本抽取225克作检测,全部35款样本均检出4至548昆虫碎片不等,当中2款检出昆虫碎片量最高的样本分别含548和271昆虫碎片,比对美国的行动水平,分别高出144%及20%。

除了昆虫和昆虫碎片外,6成半(23款)样本亦检出其他异物,包括粉蟎、毛发、金属碎片、天然纤维、塑胶碎片、啮齿动物毛发及毛发碎片、石屑及合成纤维等。检出的昆虫碎片及其他异物的体积普遍十分细小,需要通过显微镜才能清楚看见,消委会表示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如用高温烹煮意粉,应可消灭大部分细菌。

此外,消委会亦关注业界为求增加生产效率,会使用较高温度烘干意粉,以缩短干燥时间,此举或会减少对人体有营养价值的赖氨酸含量。而由于烘干意粉时会产生糠氨酸,并会随温度提升而增加,故此,糠氨酸一般会被视为意粉于干燥阶段受热损伤的品质指标,糠氨酸的含量越高,代表意粉所受热损伤较严重。制造商若使用75°C以上高温烘干意粉,每100克蛋白质的糠氨酸含量通常为300毫克或以上。是次测试发现,各样本每100克蛋白质检出的糠氨酸含量差距很大,由68至460毫克不等,相差5.7倍,其中有9款样本的每100克蛋白质检出300至460毫克的糠氨酸,显示所受的热损伤较为严重,或会影响意粉中的营养价值。

消费者选购干意粉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 光顾有信誉的商号,选购包装完好、没有可见异物或霉菌的意粉;
  • 细阅产品标签上的致敏物资讯,患有乳糜泻症的消费者应拣选不含麸质的意粉;
  • 留意产品标示的保质期,避免过量积存导致食品变质,造成浪费;
  • 即使未过食用期限,食用前仍应仔细检查意粉,若产品已发霉、有虫害或变质,便应马上弃掉;
  • 意粉应存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并于开封后尽快食用,或储存于密封的容器内,以减低受潮或受虫害的风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