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款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保护能力欠佳 安全设计待改善

  • 2019.10.15

本港于2015至2018年间,乘坐私家车发生交通意外而受伤的儿童人数超过700人,而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4岁或以下幼童如适当使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在撞击时可减低受伤风险约50%。消费者委员会检视了18款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发现样本的安全表现十分悬殊,有4款的正面撞击保护能力较弱,最低评分的1款仅获1.5分;有2款在侧面撞击测试的表现也令人失望,只获2.5分,值得业界关注并切实改良产品。

消委会自2010年起,已多次建议政府当局,将私家车前座2岁或以下乘客须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伸延至后座儿童。运输署表示,政府现正就提高在私家車上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规定拟定法例框架进行筹划工作。然而,修例工作缓慢,消委会促请政府加快修例步伐,提高儿童安全座椅在香港的普及程度,保障更多儿童的生命安全。

是次测试由消委会与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合作进行,测试产品包括18款在本港有售或将会推售的型号,适用年龄由初生至约12岁,样本售价差异非常大,由$1,900至$8,800不等,相差超过3倍半。所有样本都声称符合联合国规例ECE R44/04(9款)或ECE R129(9款)。

评审项目包括正面及侧面撞击、安全设计、使用方便程度、舒适程度及有害物质测试。整体评分方面,最贵的样本(约$8,800)仅获3分,而最便宜的(约$1,900)则获4分,反映消费者不应以价格来估计产品质素。

撞击测试的要求较联合国相关规例的更为严格,把时速由50公里调高至64公里,增加撞击力度,确保样本的保护能力。在正面撞击测试中,4款样本的保护能力较弱,仅获2.5分或以下。其中1款未能稳妥固定儿童假人于座位上,令儿童假人的上半身及头部向前移动的幅度较大,增加意外时儿童头部撞向车内硬物的风险,仅得1.5分。至于侧面撞击测试中,2款样本的保护能力较弱,仅获2.5分。

测试发现,安全座椅所配备的安全气囊能在撞击时为头部的冲力作缓冲,增加对儿童的保护,以用1岁半及3岁儿童假人为乘客的正面撞击测试表现为例,将该款配备安全气囊样本的表现,与2015年测试的另一款结构相似但未配备安全气囊的样本相比,前者能分别降低50%及25%颈部的冲击力度,表现优秀,获4.5分。

安全设计方面,ISOFIX装置能有效将安全座椅固定,而且容易安装,近年也愈加普及,18款样本中只有4款不支援ISOFIX。测试评估安全带及护头头垫的设计、座椅能否配合儿童体型调校,及能否牢固地安装在汽车内,发现4款样本表现一般,仅获3.5或以下的评分。其中1款不支援ISOFIX安装,只可用汽车安全带安装在汽车座位上,稳固度较低,获3分。

选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除了要注意适用的体重或身高及安全程度外,也要留意是否容易安装。测试亦评估座椅的安装步骤,以及在没有参考说明书的情况下,会否增加消费者误用的机会,当中4款样本有较大机会错误安装,其中1款在调校肩带的高度时,步骤较繁复,或会增加错误安装的机会,仅获2分。

消费者选购及使用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应根据儿童的体重或身高来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适用年龄资料仅作参考,并应先小心调校,确保操作自如;

- 部分安全座椅设有独立底座,购买时要留意售价是否已包括独立底座;

- 厂商会就部分ISOFIX安全座椅型号,提供其适用的汽车型号列表,消费者可向零售商或代理商查询;

- 使用ISOFIX系统时,如须同时以顶部固定带安装,要留意固定点的位置,以免错扣在车厢内的行李扣或其他地方,影响安全座椅的保护能力;

- 部分适用于初生婴孩的安全座椅可以配合指定的婴儿手推车型号使用,方便携带;

- 首次使用前,宜先将安全座椅的椅套、安全带及软垫等清洗。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