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试两匹窗口机8成半制冷量低于声称 1款能源效益未达应有水平

  • 2019.05.15

炎炎夏日将至,一部制冷快又悭电的冷气机对不少家居尤为重要。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4款俗称「两匹」的窗口式冷气机,其中2款为市场上较新推出的变频式机款,发现12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较声称略低,幅度由0.9%至3.2%;虽然全部样本的能源效益标签都标示为1级,但悭电程度各异,估算每年电费开支最多可相差逾$659,更有1款实际能源效益只达2级水平。消委会亦发现保用期过后,各样本每年续保的费用可相差逾1倍,而且各代理商提供的维修检查、洗机等售后服务的安排及收费也不相同,消费者选购冷气机时应多加留意。

消费者在选择售后服务时往往只能处于被动角色,维修费用高昂或令他们弃置仍可维修继续使用的产品。消委会期望代理商为产品提供更长的保用期、更便宜的续保年费及维修费等,以鼓励消费者维修仍可继续使用的产品,推动可持续消费。

是次测试的14款窗口式冷气机,其制冷量为5.0至5.3千瓦,当中12款为定频式净冷型,售价由$5,399至$8,780,其余2款是变频式冷暖空调机,分别售$10,980及$12,500;4款已包含基本安装费,其余的或需额外支付$400至$600不等的安装费。测试参考厂商普遍采用的国际标准ISO 5151、ISO 16358-1及IEC 60335-2-40,检测样本的制冷量、能源效率、宁静程度、送风量、抽湿表现、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结果显示,变频式冷气机样本的整体表现平均较佳,2款样本分别获最高5分及4.5分;12款定频式样本的表现则介乎3分至4分 。

冷气机的制冷能力至为重要,制冷数值愈高表示制冷速度愈快。测试发现,14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由4.94至5.25千瓦,当中12款低于产品所声称制冷量的0.9%至3.2%。尽管差别仍处于「产品能源标签实务守则」及国际惯常做法所容许的可接受公差范围(10%)内,但消委会强调,获得正确无误的资讯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而冷气机的制冷量是至为关键的产品资讯,厂商应切实提高产品资料的准确性。

全部测试样本的能源效益标签均标示为1级,不过根据「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评级标准,只有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高于3.0才属1级能源效益。测试结果显示,1款样本的CSPF值只有2.91,实际只达2级水平,虽然差别在8%国际间可接受公差范围内,但机电工程署已要求有关供应商改善产品的能效表现和品质控制;其余样本的CSPF值以定频式样本较为逊色,介乎3.0至3.1,而变频式样本则达4.12及4.17,两组机种的制冷数值可相差达39%。

能源效益直接影响电费开支,以每度电$1.2计算,假设全年开冷气180天,每天12小时,各样本每年所需电费由$1,311至$1,970不等,相差$659。消委会提醒,除了实际制冷负荷外,其他因素例如潮湿环境、房间面积较大、门窗漏风、室内环境或人数等,都可能增加制冷需求,影响冷气机的能源效率。

由于变频式冷气机的转速会因应实际环境自动调节,测试发现,2款变频式样本在全负荷能效比分别仅为2.46至2.42,平均值为2.44,比定频式样本的平均值低18%;在半负荷(50%制冷量)的较低转速运行情况下,效能会比全负荷时提升最高达62%。要让变频式充份发挥其高效能及省电的优点,消费者可于开机初期分阶段调低目标温度,避免冷气机长期全负荷运作,达到额外省电的效果。

此外,测试显示4款样本的风向叶上有水分冷凝,且间中有小量「倒汗水」滴下,未能完全通过测试;9款样本于机壳上发现水分冷凝,情况轻微尚算符合标准要求;只有1款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任由冷气机滴水有机会触犯法例,消费者宜预先在冷气机底盘加装满溢去水胶喉,将过多的冷凝水排去,防止冷凝水在底盘积聚,甚至满溢下滴。

冷气机的保用期以及维修检查等售后服务,同样值得消费者留意。消委会发现大部分样本均提供3年或以上的全机保用期,但有3款的保用期只有2年;至于冷气机内压缩机的保用期,全部样本均提供5年或以上的保用,当中有1款更提供永久保用。然而,保用期过后,每年续保的费用则由$400至$870,相差逾1倍。

全部样本于保用期内,代理商均为市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检查服务,偏远地区的用户则须另行收费;保用期过后,市区的上门检查费为$300至$540不等,差别达80%。即使在保养期内,部分服务的安排及收费同样悬殊,以洗机服务为例,有2款样本的代理商不设洗机服务,1款不为偏远地区的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其余的都会为市区用户提供服务,费用由$500至$1,000,差距亦高达1倍;更有2款的代理商会在保养期后调高洗机服务收费,幅度约$200及$350。

不少家居在夏天长时间使用冷气,选购冷气机时不妨留意以下小贴士:

- 虽然变频机与定频机的机身高度和阔度都很接近,但因为变频机机件设计较复杂的缘故,机身一般较深并较重,消费者宜先确定安装位置能否容纳及适合安装才购买;

- 使用变频机时,可分阶段设置目标温度,即开机时先将温度设置较实际气温略低,每隔15分钟再略为调低直至达到理想温度,有助减低变频机高转速运作的时间,更为省电;

- 部分零售商的标价会包括基本安装,选购时宜先查询清楚。即使设有特定的冷气机位,安装时亦须牢固地锁在混凝土上,机架金属部分亦要有等电位接驳(equipotential bonding),以减低意外触电的风险;

- 如居所没有特设的混凝土冷气机位,冷气机须安装于窗框上,要留意窗框及支架能否承受;

- 采用玻璃幕墙的新式住宅楼宇,或不能安装窗口机,只能在指定位置安装分体机,并须承担高昂的安装费,因须排期预约租用吊船进行工程。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