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海外婚礼及摄影服务质素欠保障 风险全由消费者承担

  • 2019.03.14

结婚是人生大事,不少準新人为追求完美的婚礼,选择到海外举行婚礼或拍摄婚纱照,希望留下难忘的回忆。不过消费者委员会偶有接获相关投诉,个案包括未能于选定日期办理註册、外地摄影公司结业、拍摄行程调动及相片质素不符理想等。

如选择到外地註册结婚,消费者应先主动了解当地合法婚姻註册的手续、相关部门的办公时间、收费及所需证明文件,并先向律师或专业人士查询当地婚姻註册是否受香港法律认可。如拍摄婚纱照,消费者应确认拍摄地点的位置及开放时间,在计划行程时亦要考虑天气及交通等情况,预留充裕时间作準备。消费者于选择服务时宜多作比较,参考亲友的口碑和经验或考虑由当地亲友代为筹办细节。

消委会敦促商户应以双方议订及落实的行程为蓝本,履行合约订明的服务条款、交货日期、临时更改或取消之责任,若原订行程或服务範围需作修改,应尽早与消费者协商。

个案一:婚纱摄影行程屡改 现场拍摄变合成照

A公司职员于婚纱展上,向投诉人推介冰岛婚纱摄影套餐,并主动赠送航拍短片,投诉人决定签约并购买约3万元的摄影套餐,包括7个由冰岛东部至西部的拍摄景点。摄影师于出发前2个月联络投诉人,指由于会安排清晨拍摄,提议改由中部出发,投诉人于是订好位于中部的酒店。

惟拍摄前数天,摄影师再度更改行程,声称要配合前1天于西部拍摄的另一顾客,提议投诉人更改酒店或当天自行驾车至冰岛西部会合,碍于酒店不能更改,而投诉人也不想费神驾驶,无奈选择等候摄影师由西部前来中部才开始拍摄。

结果拍摄延迟至早上11时才正式开始,最终8小时的拍摄行程只能到访4个景点,而且摄影师亦未如承诺般使用航拍机,投诉人再三追问,摄影师才推说当天风大不能使用航拍机,称可以现成影片更改头像取代,至于未能前往的景点亦可用合成照片代替。事后,投诉人发现收到的照片与签约时所见样板有极大落差,而製成的合成照未符预期,失去远飞外地实景拍摄的意义。投诉人因此向消委会投诉,要求A公司作出合理退款。

调停后,A公司重申已按合约履行拍摄服务,坚拒退款,只愿意再次为投诉人修改照片,并会完成製作相册及油画。投诉人表示会考虑循小额钱债审裁处作出追讨。

个案二:当地政府假期不办公 未能进行婚姻註册

投诉人希望于去年12月22日举行婚礼,并于1年多前透过婚纱展购买价值5万多元的冲绳结婚註册套餐。B公司职员表示投诉人心仪的婚礼日期可接受申请,并指该套餐包括随行职员的机票,以协助携带礼服及安排婚礼细节。投诉人觉得服务合适,即场支付$3,000订金,及后再支付$22,995上期。

半年后,投诉人接获B公司通知,指投诉人心仪日期原来属当地假期,负责婚姻註册的部门不会办公,当天只能进行婚礼仪式,并提议投诉人先行到当地办理註册手续,惟不能安排职员陪同,投诉人需自行携带婚纱等物件。

投诉人深感不满,认为B公司违反当初签约议定,由于签约时已落实婚礼日期,B公司理应一早知道当天不能註册,致令投诉人不仅要费神自行办理婚姻註册手续,还要自携物资,于是向消委会投诉。

经调停后,B公司表明歉意,并同意退回全额及取消合约。

个案三:海外商户结业 婚纱照片追讨无门

投诉人以约$17,000港元,直接向一间位于韩国的C公司购买婚纱摄影套餐,费用除包括韩式影楼拍照、租借3套婚纱及礼服、新人造型及化妆外,C公司承诺会于拍摄后1个月内提供照片挑选,再作专业修改,以及附赠相册、油画和拍摄花絮DVD。

投诉人虽如期完成拍摄,C公司却延迟了2个月才发放照片供挑选。即使投诉人已随即挑选照片,及指出需要修正的地方,C公司的跟进服务仍非常缓慢,更于3个月后失去联络,直至投诉人接到C公司电邮通知结业。奈何婚礼将至,投诉人仍未收到婚纱相册及油画,大感徬徨,遂向消委会求助。

由于个案涉及与韩国商户直接交易,消委会将个案转介至韩国消费者院跟进。该院表示调停过程困难重重,因C公司已清盘且拒绝沟通,该院曾与另一间疑似与C公司合作的影楼了解有关顾客照片及油画的存库情况,惟影楼指C公司拖欠款项,不会处理与C公司相关的投诉,韩国消费者院最后只能建议投诉人透过法律途径追讨。

选用海外註册及婚纱摄影服务无疑有助减省自行安排婚礼细节的时间,但价钱不便宜,而且一旦服务质素未如理想,随时打乱婚礼安排,带来不愉快的经历。消费者于筹办海外婚礼或婚纱摄影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消费者如直接向海外商户购买服务,应注意交易未必受本港现行法例保障,倘出现商户结业等问题,或须按当地法律程序处理,追讨过程会较複杂,交易前应慎重考虑风险;

- 消费者如跟海外商户言语不通,或会引起误会,有需要时应查询商户有否提供翻译服务。如购买的服务包括相册及油画等物品的製作及邮递,须清楚瞭解交送时间,并于合约清晰订明,一旦发生争拗可作为追讨的凭据;

- 户外拍摄容易受天气及交通等因素影响,计划行程时要全面考虑,消费者宜搜集充足资料,评估行程安排是否合理。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