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门护理收费条款差异大 慎选合资格人员确保服务质素

  • 2019.02.14

家中有需要特别护理的长期病患者或长者,而家人又未有足够时间及医护常识照顾其起居及护理需要,除迁入院舍外,亦可考虑雇用上门护理服务。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发现,12间提供医护及日常护理的公司,其服务种类繁多,服务范围、复盖地区,以至收费等,都有很大差别,而且收费差异与该中介公司属社企或私人机构并无直接关系;选取相关服务前,消费者需留意提供服务的人员,例如注册护士、登记护士、物理治疗师等,是否具备相关专业资格,才能提供针对性的护理服务,把握病者康复的关键时间。

消委会向26间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中介公司发出问卷,查询服务详情及收费,有12间回复,当中包括4间私营机构和8间自负盈亏的社企或慈善机构。

回复查询的机构中,有6间提供专门针对中风患者的护理服务,有4间则设有骨折后的护理,另有4间提供认知障碍症的护理服务。调查亦发现,有4间公司须医生转介才可预约服务和有3间公司会先安排家访才订出合适的护理方案,消费者应按病患者需要慎选服务机构。

各公司主要以提供服务人员的资历及服务时数计算收费,包括注册护士、登记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保健员及起居照顾员等,以每小时为收费单位计算,也有个别服务设有最少服务时数,由半小时至4小时不等。收费差距最大的是由物理治疗师提供的服务,有9间公司提供相关服务,每小时的收费由$500至$2,500不等,相差达4倍。

如只须清洗伤口等较简单的护理服务,可选择由保健员提供服务,调查的12间公司中,有11间都有提供此服务,收费由每小时$100至$320不等,相差逾2倍,全部设有最低服务时数,7间为每次最少2小时,2间为最少3小时及2间最少4小时。

消费者亦要留意,即使选用同一级别的服务员,每间机构提供的服务范围亦有不同。在调查的12间公司中, 大部份护理员/起居照顾员均有照顾个人卫生,如协助洗澡及更换尿片等。其中,2间机构分别有列明家居清洁及关怀情绪等额外服务。至于伤口护理、处理尿袋/便袋、胃喉喂食等,大部份机构均要求选用保健员计划才可提供此类服务。但是,消费者亦要留意,个别保健员所受的训练或专业技能或有不同。消费者选用服务前,必须先仔细查询及评估,以确定适切的服务范围。

调查亦显示,各种收费的高低与提供服务的机构性质,即该公司是否私营机构或社企并无直接关系。以由注册护士提供服务为例,私营机构的收费由每小时$200至$500不等,社企及慈善机构则需要$520至$1,000不等;至于物理治疗师的收费,私营机构收费每小时可高达$2,500,相反社企及慈善机构则最高收费$1,800。

至于收费的方式,11间公司都接受逐次收费,其中5间更设有套餐服务,套餐有效期由一个半月至六个月不等,套餐的平均每小时收费一般会较逐次收费为低。

消费者亦须留意,12间公司都会因为特别的工作地区或日子而征收附加费,如居所位置偏远,4间公司的附加收费由每次$30至$100不等,亦有2间公司会收取相当于提供服务人员的1小时收费作附加费。如于农历新年或星期日等假期需要服务,有4间公司会收取双倍价钱。

另外,各公司提供的服务项目虽然大致相同,但可能细节各异,例如有7间公司注明有提供注册护士或登记护士上门护理,但只有5间注明会提供药物注射服务,4间注明提供俗称洗肚的腹膜透析。

消费者选用上门护理服务时应注意的事项:

  • 如雇用专业人员例如护士、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等,应留意机构派出的人员是否具备有关的专业资格;
  • 部分机构的服务只复盖部份地区,至于服务时间,有些于星期六或星期日不设服务,不过亦有机构提供每天24小时的服务;
  • 消费者应留意恶劣天气下的服务条款,各机构的机制各异,包括照常服务但要收取附加费、取消而不收费或取消但需要收费;
  • 服务轮候时间各有不同,由最短2小时前预约至最长2星期不等,如消费者确定使用服务的时间,应及早预约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