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漫遊日费差异可达9倍 慎防自动开启漫遊功能招损失

  • 2019.01.15

新年将至,消费者外遊时,都会选用数据漫遊服务,如Wi-Fi蛋、预付卡或以定额收费的数据漫遊计划,而一些定额收费的计划价格吸引、购买容易、使用也方便,甚得消费者欢迎。消费者委员会检视定额收费数据漫遊计划,发现除收费差异悬殊外,不同计划在釐定收费时对同日过境不同国家是否需要重新按日收费,以至对使用数据漫遊「一日」的定义均不尽相同,消费者容易混淆;而且,部分计划会预设启用漫遊功能,在离港途中会自动使用漫遊服务和开始收费;此外,即使消费者已选购漫遊服务,外遊时手机网络亦有机会自动「跳网」至其他讯号较强的非指定网络,最终导致天价账单。

消委会建议,外遊时消费者应将手机设定为「手动」选择网络,若毋须使用漫遊服务时,应将手机转至「飞行模式」,并关闭流动数据及漫遊服务功能,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损失。

是次调查涵盖7间流动服务营办商共79个定额收费数据漫遊计划,当中28个按使用日数定额收费,30个属预先购买或申请指定日数的计划;馀下21个为需签约12至36个月的月费计划。

调查发现,即使同类日费漫遊计划,其收费差异也相当大,例如适用于内地的日费计划,收费介乎$20至$198,相差近9倍;虽然最贵($198)的2个计划提供无限数据,但日费只须$48的计划同样提供无限数据,并且同日往返内地及澳门亦不另收费。

7个适用于欧洲的漫遊日费计划,收费介乎$60至$198,相差亦达2.3倍;而且5个收取最高价格($198)的计划中,仅1个于同日往返欧洲各国只收取1次费用;另1个最多收取2次日费;馀下的3个会于每次过境都按「新的一日」收取费用,値得消费者审慎选择。

30个预先购买或申请指定日数的计划,虽然价钱比直接使用「定额日费计划」低,每日平均费用可低至$8.5至最高$57.6,惟此类计划均设使用期限及数据使用量上限。其中5个计划需于申请后30日内启用,并按已选取的计划收费,逾期会被自动取消;其馀计划亦须于1年内或于下一个3月31日或之前使用。同时消费者需注意,除非已事先登记「定额日费计划」,当用毕「数据漫遊组合」内所有预订日数后,其中26个计划会按标準收费计算随后的漫遊数据用量,因此消费者应时刻留意使用情况。

选择日费计划,除比较价钱、数据用量及使用期限外,消费者更应留意各计划对每「一日」的定义。调查发现,各计划对如何界定「一日」至少有4种不同定义:一般由开始使用服务起计算,直至当日23:59为一日;有的会按当地时间计算;也有的按当地首都时间计算,例如消费者外遊温哥华,日费会以渥太华时间计算,外遊在峇里,则会用雅加达时间计算日费;甚或按本港时间计算,做法混乱,徒然增加消费者计算日费计划的难度。消委会指有个别计划会由使用起计的24小时定为一日,做法相对简单易明,値得各营办商仿效。

是次调查的流动服务营办商中,只有2间提供月费形式的数据漫遊服务,分别为期12个月至36个月的月费计划,适合经常离港的用户使用。对于偶尔外遊的消费者,在登记定额收费数据漫遊服务计划时,应细阅计划内容,避免误选承诺期较长的月费计划。

消费者仍需注意于本地郊遊时,部分路线或会因为接近内地边境,令已启用漫遊功能的流动装置自动连接内地边境的网络,而被收取数据漫遊服务收费。消委会表示,曾有消费者在港郊遊时,被收取漫遊费用,建议用户如非外遊,应长期关闭数据漫遊功能,并留意月费账单,以免被无故收取费用。

购买或申请这类漫遊数据计划,一般只要在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式内,完成简单的一、两个步骤便可,消费者不应因此而掉以轻心,确认前必须细阅服务条款,并确定收费细则和有效期限等合符个人需要,完成后亦要保留相关单据及萤幕截图以作为凭证。另外,消费者选购数据漫遊定额计划时,应留意定额日费计划的开始及结束时间、所有目的地的收费是否相同,以及计划是否只适用于某一指定网络;若选用预付式服务计划时,消费者应避免一次过预缴过多金额及留意服务期限。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