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租置毕业袍问题多多 样式不符、按金退还遇阻滞

  • 2018.09.18

毕业是学习生涯的重要里程碑。準毕业生会租用或购买毕业袍,出席毕业典礼,或与亲友拍照留念。然而,消费者委员会偶有接获租借或购买毕业袍的投诉个案,涉及商号拖欠退还按金、毕业袍的样式不符校方要求、也有学生归还时,商户以毕业袍损坏为由扣除部分订金。

由于部份个案涉及校方建议的毕业袍供应商,消委会认为相关院校应多加留意及检视所建议商号的服务质素和商营手法,以保障学生的权益。此外,消委会亦提醒学生如自行购买或租借毕业袍,应先搜集资料,确保所选毕业袍的样式符合校方要求才落实交易。此外,租借前应细阅租用条款、取袍时亦应详细检查是否有污渍及破损,如发现瑕疵,亦应要求在单据上记下,避免归还时有不必要的争拗。

个案一:商户拖欠退还租借毕业袍按金

投诉人去年3月向A公司租用毕业袍,在铜锣湾分店缴付$188租金及$600按金,单据列明今年4月7日或之前归还。年初,投诉人得悉铜锣湾分店已结业,于是3月下旬将毕业袍归还该公司的荃湾分店。当时,职员告知店内现金不足,但承诺将于一星期内将按金转帐至投诉人户口,并于单据上註明「未退按金」。

然而,往后一个月投诉人还未收到退款,期间多次致电催促,职员却每每拖延及迴避。投诉人认为A公司拖延按金退还的做法不合理,而且同学间亦有类似遭遇,怀疑A公司故意扣起按金,经消委会介入,投诉人成功取回$600按金,个案得以解决。

个案二:毕业袍样式不符校方要求

投诉人收到B公司的宣传品,所用的宣传字眼及相片,令他误以为B公司是其所读院校建议的毕业袍承造商,决定以$369向该公司购买毕业袍。其后,投诉人从校内通告知悉承造商原来是另一间公司,而且于B公司承造的毕业袍与校方要求的色带颜色及衣领摺位不一致,遂要求B公司按照校方样式修改。

虽然职员表示会尝试要求工场修正,但一直没有跟进。为免毕业袍样式不符引起尴尬,投诉人最后决定向校方建议的承造商租借毕业袍。由于B公司尚未交付毕业袍,投诉人要求消委会协助讨回已付款项。其后,公司负责人表示会直接与投诉人商讨解决方案,投诉人其后再没要求消委会跟进。

个案三:以毕业袍损坏为由扣除部分订金

投诉人经校方建议的毕业袍承造商C公司租借毕业袍及毕业帽,取袍当日缴付$700按金。其后投诉人按时归还,职员验收毕业袍时,指披肩及肩位两边内侧有使用扣针的痕迹,要求扣除$200按金作赔偿。投诉人立即与职员申辩,指穿着时已小心翼翼,没有损坏毕业袍,双方各执一词,由于当天是归还最后期限,投诉人无奈妥协,取回馀下$500按金后离开。

投诉人事后得知不少同学亦有相同遭遇,于是再向C公司暸解,C公司强调供应该大学的是全新毕业袍,如发现损坏,公司会按条款要求租用者赔偿。投诉人指领取毕业袍得过程仓促,C公司没有给予足够时间让同学仔细检查,但还袍时却严谨检查,诸多挑剔,藉此扣除订金,做法对学生有欠公允,已向校方反映,并要求消委会记录个案。

学生租借或购买毕业袍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 领取毕业袍时,应详细检查毕业袍的尺码及各个位置,例如衣领、肩位、毕业帽角边及色带颜色跟学校的样式是否一致等等;
  • 如发现衣物有问题必须即时通知商号要求更换;租用期内,应小心保管毕业袍以及相关配件,以免因遗失、损坏而被扣按金;
  • 倘若于未取回按金的情况下,先归还毕业袍,必须要求商号于单据註明「已还袍」及「未退按金」等字眼来保障权益。
  • 如选择自行购买毕业袍,必须事先取得校方的毕业袍样式并加以比对,确保所选的毕业袍符合校方要求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