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停车场收费準则及使用条款含糊 营办商促改善资讯透明度

  • 2018.05.15
香港地少车多,车位供应紧张,车主要在商场及屋苑停车场觅得车位,要花上不少功夫,如果再遇上停车场收费及服务的争拗,生活便大受影响。消费者委员会于2017年接获58宗有关停车场的投诉个案,今年首3个月已有17宗,当中有投诉人按规定在商场消费指定金额后,却未能享用泊车优惠;另有停车场收费条款欠清晰,车主取车时被徵收较预期昂贵的泊车费;有月租用户未能优先使用停车场;更有车辆于停泊期间遭损坏,车主及营办商就赔偿问题各执一词。
 
消委会促请停车场营办商提高资讯透明度,包括以直接及清晰字眼说明泊车优惠及收费计算方式,及于多个当眼处展示所有重要条款,免生误会。此外,近年有停车场将固定月租车位改为浮动月租,营办商应向消费者详细披露长租车位的供应量、已登记的用户数量及使用权利等;并定期检视各类型车位的实际需求,在赚取利润与租户权益之间取得平衡,确保月租用户的使用权利。
 
个案一:泊车优惠告示置于不起眼位置
 
A商场提供泊车优惠,在商场内消费满一定金额,就可于指定时数内免费泊车。投诉人根据泊车优惠告示的要求,于指定店舖购买了$200礼券,并使用指定信用卡签账,当办理确认手续时,才得悉不能藉购买礼券享用免费泊车优惠。投诉人只好先缴付2小时泊车费$30,及后回家查看该商场的官方网页有关免费泊车的详情,亦不见有条款订明购买礼券不适用于泊车优惠,于是向消委会投诉,要求A商场履行泊车优惠的承诺。
 
根据A 商场提供的照片,消委会发现印有泊车优惠换领详情的告示,置于客户服务柜台的当眼处,而印有关于购买礼券及其他相关「条款及细则」的告示,则放于客户服务部较不起眼的地方,消费者难以发觉泊车优惠尚有其他条款限制。故此,消委会建议A商场将泊车优惠换领详情及所有附带条款,同时展示于同一当眼位置,以便消费者阅览,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个案二:停车场收费条款欠清晰
 
投诉人到 B 停车场泊车,收费告示列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访客车辆收费是「首半小时收费$1」及「之后每小时$18」。投诉人于进入停车场后1小时20分鐘取车,预计车费为$19,岂料被收取$37,令她大惑不解。由于B停车场坚称电脑处理的收费不会出错,双方理论无果,投诉人于是联络本会,要求B停车场解释其收费计算。
 
B停车场向消委会解释,每次车辆进场须支付入场费$1,访客只享有半小时免费停车,若超出半小时,则须缴付停车场标準收费每小时$18。此外,根据停车场条款,停泊不足1小时亦作1小时计,故投诉人停泊1小时20分鐘须收取2小时泊车费,即$36并加入场费$1,故此收费正确。消委会认为该收费告示写法或会令消费者产生不同的理解,故作出提醒,该公司其后亦接纳消委会的建议改善相关用词。
 
个案三:月租用户未能优先使用停车场
 
投诉人于C停车场租用月租车位,月费 $2,700。投诉人发现停车场常因接收过多时租访客车辆而挤塞,于繁忙时间,停车场出入口经常出现长长的车龙,轮候时间往往近半小时,非常不便。投诉人曾多次向管理处反映情况,但未见改善,遂向本会投诉,要求C停车场作出适切跟进。
 
C停车场回覆表示在一般正常情况下,停车场于繁忙时段会安排职员于出入口维持秩序,并会安排月租用户优先使用停车场,如果月租用户遇上问题,可向当值职员求助。消委会后来接获投诉人通知,表示对C停车场的服务感到失望,已决定不再使用。
 
个案四:车辆于停泊期间受损
 
投诉人将座驾停泊于 D 停车场,取车时却发现车身及车窗出现污渍及受损,怀疑是停车场天花滴下腐蚀性液体所致,即时向职员投诉。职员初时提议投诉人将车辆留下,公司会安排技工替他维修。其后,职员却指未能成功维修,遂建议他考虑先找车房维修。投诉人只好先支付$168泊车费离开,数天后取得车房报价维修费约1万。投诉人得到停车场口头同意后,落实维修及支付维修费,可惜D停车场管理公司后来通知他,声称保险公司经核查后,拒绝其维修申索。投诉人对结果非常不满,要求消委会协助调停。D停车场回覆消委会表示与投诉人商讨后,双方已达成和解,个案经已圆满解决。
 
 
驾驶人士使用停车场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泊车条款及优惠
  • 仔细阅读商场泊车优惠的条款,留意是否有特定规限,例如消费店舖种类、最低消费金额、免费泊车时数及指定付款方式(如只限现金或电子货币);
  • 留意商场客户服务部的办公时间,以免错过办理泊车优惠手续;
  • 登入停车场或商场网页,阅览泊车费的细节详情,如日泊/夜泊等不同时段的收费,及最低消费金额;
  • 留意停车场使用条款,包括遗失泊车票、误泊罚款、车辆受损、车辆或车辆内财物失窃等权责问题;
  • 如停泊期间车辆受损,应即时拍下照片及通知停车场职员,及详细向职员查询维修及索偿的安排。如有需要,亦可谘询法律意见,保障自身权益;
 
租用停车场车位
  • 月租车位用户签约前应仔细阅读合约条款,包括车位属固定还是浮动,并先瞭解停车场车位供应量、保安措施及是否享有优先使用权等。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