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5成床褥整体承托表现强差人意 消费者应按身型、睡姿小心选购

  • 2018.04.16

 

 

消委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测试 25款本港有售的单人床褥,当中包括21款弹簧床褥(10款邦内尔弹簧、4款不锁口弹簧及7款袋装弹簧) 及4款泡胶床褥,大约售价由$1,490至$8,600。测试以承托表现、舒适度及耐用程度作评分。总评分较高(4分)的4 款弹簧床褥样本,售价均属中价,约$3,000;至于最贵及最便宜的样本同获3.5分,显示样本的价钱与表现没有直接关系。

 
床褥冷知识
 
以5分为满分,弹簧床褥样本的整体表现比较优胜,总评由3分至4分不等,泡胶床褥样本则获2.5至3.5分不等。个别测试项目中,最値得消费者留意的是整体承托表现,25款样本中,只有4款弹簧床褥获3.5分;而4款泡胶床褥样本,全部获2.5分或以下评分,最差的1款只有1分。
 
即使同一样本,其承托表现也可能随用者的睡姿和体重而改变。以1款总评分达3.5分的样本为例,在仰卧测试下,对身型较重和较轻的测试员的承托表现,分别获4分及4.5分;但在侧卧的情况下,两名测试员的评分分别为2.5及3分。
 
在舒适度方面,测试分别量度样本的弹性(包括腰部承托)、稳定程度、透湿及散热能力,结果同样参差。其中在弹性方面,样本获评分由1至5分不等,只有9款获4分或以上。而在稳定程度方面,样本得分由最低1分及最高4.5分不等,有10 款获4.5分,但有11款样本只有2.5分或以下。透湿和散热整体表现较理想和平均,所有样本的透湿能力获3.5分或以上,而15款散热能力被评为「一般」。
 
测试亦有量度各样本的硬度,结果发现香港测试的样本相对偏硬。在25款样本中,有6成即15款被评为「非常硬」(3款)及「硬」(12款),7款为「中等」,3款属「软」及「非常软」。
 
香港物理治疗学会指,一般来说,弹簧床褥的承托比泡胶床褥较佳。过硬的床褥会导致身体某些负重点受压,如肩膊、臀部和骶骨,也可能导致背部肌肉不能放松。另有研究显示,中等硬度的床褥能改善慢性背痛者的睡眠质素,减轻背痛的程度。
 
至于整体耐用程度,25款样本中,21款获4分或以上,显示整体耐用程度不俗。当中以泡胶床褥样本的表现较突出,4款样本中,3款获5分,1款获4.5分,21 款弹簧床褥中,有1 款在耐用测试后发现独立弹簧的布袋有损耗。
 
在安全方面,所有样本均符合本港家用床褥相关的法例规定,其中17款样本更同时通过烟头测试和小火焰测试,其余8款则未能通过小火焰测试,显示防火能力有差异。
 
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床褥可留意以下事项:
床褥的保用期一般长达数年,如遇到品质问题应尽快与厂商联络,但要留意保用范围和条款;
在床褥铺上保护垫并定期清洗,保持卫生。定期将床褥前后调转,有助长时间受压的地方回复弹性,令床褥更耐用。
早上起床后,宜将被铺拉开,让床褥面层透气,避免人体汗水和体温残留床褥上,保持床褥通风干爽;
将床褥置于通风处,或使用抽湿机,有助保持床褥干爽;
如确诊尘蟎引致过敏,可根据需要选用传统式、水滤式或直立式等不同类型的吸尘机清洁床褥;然后套上适当的防蟎用品;
定期更换及以约60℃度热水清洗床单、枕套等寝具,有助减少尘蟎。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