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USB充电器安全未达标 价格高低与产品效能无直接关係

  • 2018.01.15

 

手提装置的种类愈来愈多,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手提风扇等,时刻都需要有足够电力供应。除了原装配置的USB充电器外,不少消费者都会另行添置其他USB充电器在办公室等地方使用。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测试市面上多款USB充电器,发现2款样本在部分安全测试项目中未达标,当中1款同时出现2个问题,包括电气间隙不足及外壳物料耐热能力不理想,消费者选购时要留意产品安全。
 
测试包括了市面上16款USB充电器样本,价格由$49至$338不等,其中9款支援快速充电功能。所有样本都设有常见的USB Type-A格式插座,只需连接USB充电线便可为流动装置充电。测试按安全性、省电程度、兼容性及使用方便程度评分。
 
当中表现最好、整体评分获满分5分的是2款售价中等的USB充电器样本,分别为$180及$219﹔最便宜($49)和最贵($338))的USB充电器样本亦同获4.5分,但价钱差距约6倍,反映价格及效能没有必然关係。
 
USB充电器一般使用频繁,加上长期接驳电源,如果选用不安全的充电器,会增加发生家居意外的风险。安全测试参考国际安全标準 IEC 60950-1进行,发现2款USB充电器样本的外壳物料耐热及阻燃能力未如理想。其中1款样本在104℃高温下放置7小时后,其塑胶外壳出现变形,令内部带电部分可被手指触及。另  1款样本未能通过火焰测试,外壳被火燄燃点30秒后继续燃烧超过1分鐘,阻燃能力不足。
 
外壳物料未能通过耐热能力测试的样本,同时被发现带电部分与可接触的输出端口之间的电气间隙只有4.2毫米,未达4.9毫米的下限标準,该产品的安全性要加以改善。
 
标示说明方面,只有1款样本包含充足的产品资讯,其馀15款样本的标示说明都有不足之处。大部分样本都欠缺说明书或标誌说明,近半样本同时欠缺产品资料如输入电流、输出电压、属第二类电器标誌及/或保险丝规格等。
 
省电程度参照美国能源部外置式电源供应器的节能标準的要求,测试样本的效率及待机能耗。大部分样本都能达到标準要求的效率,获5分的1款样本效率更比标準的最低要求高出9%;3款量得的效率则稍低于标準要求,表现略为逊色。另有1款充电器的待机耗能稍为超出标準上限,在待机状态时会耗损较多的电能。
 
此外,大部分样本均设有多个输出端口或支援快速充电功能,方便同时为数个装置充电或节省时间。测试发现,大部分样本的兼容性不俗,唯独1款样本于大部分时间都未能同时为4部流动装置进行充电,与其声称不符;1款样本同时为3部流动装置充电时,因可输出的总电流较细而不能兼容部分品牌的手机。
 
至于提供快速充电功能的9款USB充电器中,其中3款手机品牌的样本主要支援自家品牌的流动装置,局限较大﹔当中1款样本为另一品牌手机充电时,虽然显示正在快速充电中,实际上却没有充电电流,消费者宜多加留意。
 
USB充电器的设计大同小异,不过个别型号的配套各有优劣,例如5款单一输出的样本设有伸缩式的接地插头脚,方便收藏携带;大部分设有多输出端口的样本则附有电源线,使用位置伸延幅度较广。相反,有2款样本的电源显示灯较细,消费者难以察觉;亦有样本印在充电器上的字体颜色与机身颜色对比不大,较难阅读。
 
消费者使用USB充电器时,应留意以下安全指引﹕
  • 选购有详细标示的USB充电器,例如製造商名称、型号、输入电压及电流、输出功率及电流等;
  • 不同流动装置的设计所需的充电电流有所不同,选购额外USB充电器前,可参阅装置附送的原厂USB充电器的输出电流值;
  • 若USB充电器出现过热或充电时间异常地长,可能表示USB充电器已不胜负荷,应转用输出电流较大的USB充电器﹔
  • 充电完成后,应关掉电源或拔掉插头。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