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变频分体冷气机同属1级能源效益 电费可差两成 改善保养计划支持环保

  • 2017.05.15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14款变频式分体冷暖空调机,发现尽管全部样本都达1级能源效益,但其耗电量相差最高可达20%,所需电费相差更可达24%。现时市面上有很多能源效益级数不同的变频式冷气机供消费者选择,为进一步推广可持续消费,消委会建议长远可考虑进一步提升能源标签评级标准,促进业界设计和引入更高能源效益的产品。消委会亦鼓励代理商为产品提供更长的保养期、较便宜的续保及维修费,以延长冷气机的寿命。

消委会测试的样本全属俗称「两匹」的分体机,售价介乎$6,180至$15,300,价钱相差超过1倍。当中4款售价已包括基本安装费,6款基本安装费由$1,050至2,450不等,其余4款则视乎店铺而定;虽然变频式冷气机的价钱一般较定频式高,但在一般情况下使用两、三年,其节省的电费已足以弥补差价。

虽然各样本均具有制冷和供暖的功能,但考虑到本港家庭使用冷暖空调机的大部份时间均用作制冷,故此测试主要比较各样本的制冷表现,其余测试项目包括能源效益、宁静程度及送风量等,测试评分以5分最高,8款总评获4分或4.5分,其余型号得3.5分。

是次测试采用较先进的「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 CSPF)来评定各样本的制冷能源效率,方法是估算冷气机全年从室内排走的总热量与其在同期间总耗电量的比率,数值愈高,代表制冷能源效率愈高、愈悭电;各样本的CSPF数值介乎4.61至5.77。按现行的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评级标准,分体机的CSPF数值在4.5或以上,均达1级效益。

各样本耗电量相差大,每年制冷所需的电费亦有高低。假设每年使用冷气机180天,每天12小时,以每度电$1.2计算,每年制冷所需电费由$946至$1,249不等,相差可达24%。

在制冷量表现,数值愈高表示制冷速度愈快。样本的压缩机以最高转速运行操作状态下进行测试,量得的制冷量由4.91至5.38千瓦不等,大部分样本量得的制冷量与其声称数值大致吻合。3款样本比其声称值高出1.5%或以上;2款则比其声称低约2.8%及3.6%,尽管差别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及国际惯常做法容许的10%公差范围内,但消委会相信消费者普遍期望产品的实际制冷量不会较其声称数值低。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制冷量(「匹数」)与使用空间大小匹配的变频式冷气机会更省电,因为机件只会在开机初时,转速运行达到「最大负荷」,待室内温度达到预设温度后,便可长时间以较低转速运作。

抽湿方面,各样本的表现参差,大部分样本得3分或以下的评分,只有1款获4分。一般而言,冷气机的耗电量较抽湿机高,如消费者只要求抽湿效果而没有需要调节室内温度,使用抽湿机会较合乎经济效益。

是次报告亦调查各测试型号的售后服务。10款享有全机1年保用,其余4款则有较长的2年保用期,续保年费由$600至$1,500。在保用期内,所有型号都为市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基本检查服务,10款会因用户位处偏远地区而要收取$70至$450不等的上门检查费。大部分型号在保用期内豁免收取维修人工费。

消委会促请代理商尽量为产品提供较长的保用期、较便宜的续保年费及维修等,以鼓励消费者尽量维修仍可继续使用的产品,藉此延长产品寿命,减少弃置,推动可持续消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