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尘机械人」吸净能力参差 注意更换配件支出免失预算

  • 2017.02.15

清洁家居花时费力,近年不少「吸尘机械人」推出市面,标榜于启动后,吸尘机便如「机械人」般,在家中四处游走,吸净地面,甚至连梳化底和床下底等较隐闭的位置都吸得「一乾二净」。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0款该类吸尘机,发现7款的总评只有2.5分或以下(5分为满分),更无样本达4至5分的较高水平。过半样本无论在小范围集中清理,或针对墙边角落的吸净能力都表现不佳,只有1至2分,未必达到预期效果。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置该类新式吸尘机时,除考虑性能和售价外,还需留意更换各样配件的费用,免失预算。

消委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测试的10款吸尘机,价格介乎$1,599至$8,499,全部都内置充电池,让产品可无线移动。当吸尘机完成指定程序或低电量时,声称会自动返回充电座充电。虽然各样本声称充满电后的可使用面积由538至2,000平方呎,但厂方并无标明如何得出相关数值,故只可用作参考,实际复盖范围会受例如房间间隔、家具和摆设的复杂程度等因素影响。

吸尘机首重吸净表现,测试参考国际标准IEC 62929的测试方法进行。各样本在指定范围内行走5分钟,然后量度实际吸入的模拟尘埃及面包碎屑的重量,以评估有关能力。

测试发现,样本在吸净瓷砖地面的评分参差,虽有4款取得4.5至5分的较佳表现,但另有4款只取得介乎1至2.5分,表现差距显著;另外,过半数样本在小范围的集中模式(6款),及地毯(8款)的吸浄表现,都只获2.5分或以下评分;在针对各种环境的吸净能力当中,样本普遍以吸净墙边角落的尘埃能力较低,除1款机身近似三角形的样本获3分外,其余9款只有2.5分或以下,当中5款,更只取得1分。消费者宜按家居环境及需要,衡量产品是否适合所需,或如想使用吸尘机械人,便要多加留意家具如何摆设。

该类「吸尘机械人」标榜可避开障碍物,吸净家居地面。测试在一个约195平方呎的「模拟客厅」进行,评估方式包括样本能否避免触碰家具、会否沿家具边缘吸尘、行走路线所复盖的地方等。各样本的评分为1至3分。2款仅获1分的样本虽然能移至梳化下吸尘,但亦会轻微推动餐椅或没有沿餐枱脚边缘行走和吸尘。

各样本的充电时间,需1至6小时,而使用时间则由1至4.3小时不等,差异颇大。当中1款,充电时间需6小时,但其可用时间只有1.4小时。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该类吸尘机产品时,除留意吸净表现外,亦需考虑其保用期和配件收费。样本的全机保用期虽由1至3年不等,但有2款样本的充电池不设保用,其余8款的充电池保用期只有3个月至1年。如充电池在保用期后损坏,售价由$300至$1,050不等。

另外,消费者亦应留意更换过滤网的频繁程度及费用。每个过滤网平均售$15至$250,厂商建议每2个月至2年更换1次。以一款$120的滤网为例,若按厂商建议每2至3个月更换一次,每年用于更换滤网的开支已高达$720。

10款样本的总评分介乎2至3分。此类产品的吸力普遍较传统吸尘机低,尤其在清理地板罅隙、墙边及角落等效果更见高低,虽然对保持家居地面清洁仍有帮助,但售价普遍较传统吸尘机高。对洁净程度要求高的消费者,除使用「吸尘机械人」外,相信仍要定期使用传统吸尘机或其他方法才可获得预期及较彻底的清洁效果。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