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肆汤水钠含量偏高 喝1碗冬荫功汤可超标

  • 2016.06.15

食肆汤水钠含量偏高 喝1碗冬荫功汤可超标

不少人视汤水为养生、健康的饮食,认为多多益善,多喝几碗对身体有益。但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市面130款汤水,发现平均1碗汤已达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钠摄取量36%。消费者如喜欢味道较浓的汤水需格外留神,钠含量最高的1款冬荫功汤样本,饮用1碗已经超标。即使被视为口味较清淡的中汤,钠含量亦不能忽视,其中1款青红萝卜猪肉汤,饮2.5碗亦已达每日建议钠摄取量上限。

是次测试涵盖本地食肆及汤水零售店中常见的13种汤水的钠含量,合共130款样本,当中包括5款预先包装汤水样本。

结果发现,平均1碗汤(240克)的钠含量约720毫克,相当于每日建议摄取量36%。喜欢多喝汤的人士,一天若喝2.5碗(600克),已摄取约1,800毫克钠,达每日摄取限量的9成。

在13种汤水中,平均钠含量最高的是冬荫功汤,1碗的平均钠含量约1,270毫克,已达每日建议限量的63%。而钠含量最高的1款冬荫功汤样本,1碗已含高达2,016毫克钠,超出每日建议摄取量上限(2,000毫克钠)。

虽然冬荫功汤普遍含钠量偏高,但10款样本中,钠含量最少的样本,1碗含888毫克,较钠含量最高的样本少1,128毫克钠。由此可见,不同食肆售卖的同一款汤水的钠含量存有颇大差异,业界有空间可以降低汤水的钠含量,如选用盐分较少的食谱烹调,为消费者提供较健康的选择。

仅次于冬荫功汤后,钠含量偏高的汤水依次为罗宋汤、酸辣汤及面豉汤,1碗的平均钠含量分别为955、912及866毫克。若消费者午膳时于餐厅喝1碗罗宋汤,晚饭时于食肆喝1碗酸辣汤,单是饮汤已平均摄取超过1,800毫克钠,加上从其他食物摄入的钠,很大机会超出每日摄取量。

不少人认为中汤较为健康,在13款汤水中,平均钠含量最低的是粉葛汤,虽然最低的样本1碗只含65毫克钠,但最高的样本1碗含528毫克钠,两者相差超过7倍,后者已占每日上限的四分一。

另外,青红萝卜猪肉汤中钠含量最高的样本,1碗含792毫克钠,达每日建议摄取量约4成,如喝2.5碗已达每日上限。

13种受欢迎汤水的盐含量

市面汤水零售店售卖预先包装汤水以中式汤水为主,5款样本中钠含量由每100克158至230毫克钠不等,平均有185毫克钠。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选购时细阅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同时每款预先包装汤水的分量不同,建议消费者亦留意食用分量,以限制从饮用汤水摄取过多的钠。

本港成年人从日常饮食摄取纳的第二大来源是汤水,仅次于酱料及调味品。摄取过量的钠会带来很多的健康问题,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及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等慢性疾病的机率。

消委会将钠含量结果交予受检测食肆,部分表示会考虑减钠,或改用其他食材调味。但亦有食肆表示若味道太淡,可能会流失顾客,影响生意。本会对部分食肆的回应感到忧虑,并提醒饮食业界,在追求客量的同时,不应罔顾消费者的健康。

本会建议业界改良食谱,例如采用天然食材增加风味、使用较低钠的调味料或调节食用分量,以减少汤水的钠含量;在菜单、价目表及其他印刷品上,亦应提供食物的营养成分资料及建议食用分量,方便消费者选择。

消费者如想养成低钠饮食的习惯,可参考以下建议:

  • 食肆供应的汤水钠含量差异很大,外出饮用汤水时,如感到汤水太咸,应减少饮用,并向食肆反映;
  • 在食肆点选汤水时,应留意分量,如分量过大,可与他人分享或打包外带;
  • 自制汤水时,应适量添加食盐甚至不加盐,以食材本身的味道作调味;
  • 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减少进食含钠量高的食物,例如加工食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 

消委会同食安中心合作,测试在本地食肆较常见的4大类,一共130个较常见汤水样本,睇睇佢地嘅钠含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钠摄取量应少于2000毫克,即系大约5克盐。

根据食安中心过去嘅调查发现,市民平均每日饮大约240克汤水,即系一碗汤嘅份量,占咗每日建议摄取钠含量嘅36%!每日饮到两碗半汤水嘅朋友,摄取到嘅钠含量,更加高达每日建议摄取限量嘅九成。

其中一款冬荫功汤样本嘅钠含量最高,达到每100克含840毫克钠。饮一碗240克果款冬荫功汤,已经超出世卫建议,每日2000毫克嘅钠摄取量!

好似今次测试10嘅款冬荫功汤,钠含量最低嗰款,每100克汤含370毫克钠,足足比最高嗰款少一半钠含量!

消委会建议食肆改良食谱,调味时咪咁重手,咁就可以减少汤水嘅钠含量,消费者每次饮汤都要留意分量。想知更多有关汤水钠含量嘅调查,记得买本476期《选择》月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