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迷你电饭煲、蒸煮饭盒 煮饭翻热表现各异

  • 2016.04.14

近年有不少上班一族会在办公室添置迷你电饭煲或蒸煮饭盒,可即时煮出新鲜的米饭,蒸煮饭盒亦可翻热食物,这类产品亦受到人数较少的家庭青睐。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的迷你电饭煲及蒸煮饭盒各6款,就安全程度(30%)、效能表现(45%)、内锅涂层耐用性(10%)及使用方便程度(15%)评分。以5分为满分,有5款迷你电饭煲及2款蒸煮饭盒都获4.5分,3款蒸煮饭盒获4分,余下1款迷你电饭煲及1款蒸煮饭盒各得3分。

在安全程度方面,有1款迷你电饭煲样本,摆放在桌面测试时,桌面的温度升达70.5度,稍高于标准上限的65度。该样本部分内部电线温度升至81.4度,远超出标准上限的50度。然而,其温升上限亦视乎内部电线的额定温度值,但由于样本的生产商未能提供该资料,所以本会采用了标准下较严谨的上限50度。

该样本与另一款蒸煮饭盒样本量得的输入功率都较标示高,差异或会令用户低估产品的实际耗电量及发热能力,亦可能导致电力超出电源负荷,但由于这类产品属低耗电量电器,发生危险的机会较低。

在效能方面,迷你电饭煲样本将1杯白米煮成饭,需时16.3至20.3分钟。至于蒸煮饭盒,由于设计上需自行设定蒸煮时间,故此测试根据说明书建议适用于180毫升米的蒸煮时间进行,约20至30分钟完成蒸煮米饭。此外,亦要留意其中2款样本于蒸煮时因内置温控器过热而数次短暂停止运作。

蒸煮饭盒的另一功能是翻热饭菜,将冷饭加热至中心温度达至75℃作测试,各样本需时17.6至25.7分钟不等。

消费者选购时亦需留意产品标示的「容量」。传统电饭煲主要以最大可煮米容量作单位,即产品最多可煮多少分量的米;相反,大部分迷你电饭煲和蒸煮饭盒会以水容量作单位,即内锅可以盛载多少水。

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不应只凭容量单位而判断购买哪一个型号,而是参考产品所建议的食用适合人数作出选择。生产商亦应标明单位所指的是米容量还是水容量,让消费者易于比较。

各蒸煮饭盒的说明书都有列出建议的水及米比例,不过各样本差异颇大,用户可能需多用数次,再以自己的喜好调校用水量。

另外,有7款样本的说明书标示不足,主要是欠缺警告字句或说明,例如产品适用的环境和地点等。

消费者在使用迷你电饭煲或蒸煮饭盒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应依说明书的指示烹调,不应放入超过说明书建议容量的食物,以防食物溢出;
  • 蒸煮前,应先移除不锈钢内锅的胶饭盖;
  • 迷你电饭煲需配合原厂的内锅使用,不可使用其他煮食器皿,而内锅不应直接放在煮食炉具上进行加热;
  • 迷你电饭煲及蒸煮饭盒都内藏电线,切勿冲洗或浸洗,只能用湿布去除边缘或机身的污渍,清洁后须待乾透才可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