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度教科书改版调查 情况普遍理想

  • 2015.11.16

消费者委员会年度教科书改版调查发现,今年17册改版的教科书样本中,有11册被评为「有需要改版」,6册属于「略有需要改版」。结果较去年理想。

调查样本根据本学年的学生购书单,从必须购买及较多学校选用的课本中,抽出于今年改版的书册,再交由本港多间专上学府相关学系及校长会的学者、校长及前线老师协助评审。

评审的专家从改善教学质素的角度,为教科书的「内容改动」、「章节迁移」及「版面/设计变动」评分,从而得出课本是否有需要改版的总评。

17册改版的教科书中有1册是小学课本、其余为中学课本,涵盖8大科目,全部符合教育局「五年不改版」的规定。

评审团体认为属「有需要改版」的11册教科书中,部分因应新课程设计而重新组织教材或更切合社会现况,对学生学习和教师授课有帮助。在物理科8个样本中, 6个被评为「有需要改版」。专家认为样本新版的内容更紧贴课程的范围,「新增的例子和补充资料极具效益」,大部分内容较原有版本优胜。

至于被评为「略有需要改版」的6册教科书,专家认为部分样本的改动并非必要。以中国文学科的2个样本为例,虽然评审团体认同新版与初版相距6年,改版属「合理」,而新版将原本零散分布的文学常识重新整合,有助教师授课。不过在排版设计方面的改动意义不大,书册页数亦有减少空间。

另一个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科的样本,评审团体指出虽然改版书加入了不同的生活例子及考试试题,但若改动不大,老师亦可凭经验略去已不适用的内容,同时建议出版商可以活页方式处理新增的内容,并可以网页配合相关修订。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