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19届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 集结传媒力量守护消费权益

  • 2019.08.01

由消费者委员会、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筹办的「消费权益新闻报导奖」,2001年首办至今,已踏入第19届。今年的参赛作品达274份,数量是过去10年来的新高,其中文字组别125份、声音组别8份,影像组别67份,新闻摄影及校园组别则分别有43份及31份。

今天举行的颁奖礼颁发7个组别合共28个奖项,包括4个可持续消费奖项,由主礼嘉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先生,GBS,JP,及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一同主持颁奬仪式。

今年参赛作品题材广泛,当中有探讨法例漏洞,例如《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竞争条例》,在保障消费权益有所不足;亦有作品聚焦民生议题,例如劏房户在自助洗衣店深宵等候衣服干透的辛酸故事;其他题材都亦贴近生活日常,包括市民面对龛位难求的徬徨、揭示炒卖黄牛门票的恶行、病人无力负担昂贵的原厂标靶药,而冒生命和法律风险购买仿製药等等。

消委会于2016年增设「可持续消费奖」,鼓励新闻界肩负起公众教育的角色,令可持续消费的理念在消费者心中萌芽和成长。近年,可持续消费议题愈来愈备受传媒关注,今届共有28份作品的主题与可持续消费相关,比去年增加逾3倍。有报道揭示航空业即弃垃圾问题严重,亦有探讨海洋塑胶的垃圾灾难,也有作品从不同角度剖析「四电一脑」政策实施后对社会的影响。

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于活动致辞时表示:「随着社会急速蜕变,消委会不断与时并进,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和科技各项新趋势带来的挑战,期望各大传媒继续支持,为消费者权益发声。事实上,传媒一直是消委会的亲密战友,以新闻力量捍卫消费权益,透过锲而不舍的调查,抽丝剥茧,揭露侵害消费权益的事件。」

文字组别

文字组别划分为「新闻/特写/评论」及「调查报道」两大类,分别有79份及46份作品竞逐奖项。

夺得「新闻/特写/评论」金奖的作品,揭示《竞争条例》实施3年后,市场上仍有不少反竞争行为。记者从小商户角度出发,指出《竞争条例》对市场没有约束力,商品售价仍然由代理商及大型连锁超级市场主导。报道亦详细分析《竞争条例》未能发挥重大作用的原因,包括条例本身的漏洞,加上资源不足及政府对竞委会的忽视等。作品的分析和论述具参考价值,能够引导社会反思,充分发挥传媒监察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的职责。

回首2018年,先后发生多宗企业系统保安出现漏洞的事故,震惊全城。本年度「调查报道」组别的金奖作品为揭露环联资讯存有资料漏洞的报道,记者实测利用他人的个人资料,可轻易索阅别人的信贷报告,揭露环联的保安措施存在严重保安漏洞,要求有关当局从速跟进事件。

声音及影像组别

除了系统保安漏洞涉及的私隐问题,本届「声音组别」金奖作品亦检视了市面上多间商户的会员或奖赏计划,发现当中的优惠条款可能容许「第三方」机构取得这些客户资料,造成私隐外洩问题,嘑吁社会关注。

「影像组别」的「短片」金奖作品揭示炒卖黄牛门票的恶行,关注消费者能否有公平机会购票,并促请政府堵塞政策漏洞。「长片」金奖作品揭示原厂标靶药物将市场推广成本转嫁消费者,导致定价高昂,逼使一些患有罕见病或癌症病人,只能犯险从境外转购仿製药。

新闻摄影组别

「新闻摄影」金奖由「反鱼翅请愿」夺得,作品除了体现了反对持续滥杀鲨鱼的概念,要求终止非法濒危野生动物製品贸易外,亦反对填海,以减缓气候变化。此作品亦同时获得「可持续消费奖」。

校园组别

今届校园组别的反应非常踊跃,参赛作品数量亦比去年增加近1倍,达31份。而且,作品水平甚高,多份作品的评分亦非常接近,竞争非常激烈。其中2份作品无论在选材、表达技巧和内容的深度,均非常出色,双双获得金奖。其中一份得奖作品以访问方式,从正反角度剖析规管人对人促销电话的利弊,不偏不倚地报道公众及商界不同的观点,报导持平中立。

另一份金奖作品则由记者自备餐盒光顾7间大型连锁快餐店,发现半数食肆并未积极响应,甚至有食肆会先按正常程序进行包装,再将食物转至顾客的自携容器。此作品亦同时获得「可持续消费奖」。

可持续消新闻费奖

夺得「可持续消费奖-文字组别」的作品,是有关「飞机垃圾」的系列报道,记者深入探讨航空业使用一次性塑胶製品的情况,从塑胶杯和免洗餐具,到耳机眼罩的小礼包,即弃包装胶袋无处不在,要真正从源头减废,航空业的配合绝不可少。

至于「可持续消费奖-影片组别」,则由名为「自食其胶」的系列报道获得,作品描述塑胶污染进入食物链,危害海洋和海产,人类最终自食其果的实况,说明改善环境污染刻不容缓。

「消费权益新闻报道奖」由消费者委员会、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联合主办,目的为表扬本地新闻工作者就有关消费权益报道的卓越成就,至今已是具权威的年度奖项。评审小组由15位来自各专业组织及新闻学术界的人士组成,当中亦包括消委会主席及副主席,共同肩负评审工作。今年是消委会成立45周年,消委会将一如以往坚守本份,与各传媒紧密合作,共同捍卫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