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竞争事务委员会和消费者委员会合办 「电力市场之竞争」论坛

  • 2015.09.21

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及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早前各自就政府未来电力市场发展公众谘询提交意见,两个机构今日联合举办论坛,吸引约100人出席,包括立法会议员、商界领袖、专业人士、专家和学者,就电力市场引入竞争作出讨论及发表意见。

应邀出席论坛的国际专家具有新加坡、欧盟和美国有关电力市场规管改革的见解和实际经验,这些专家列举一系列重要条件,以引进市场竞争,从而使可持续能源得到稳定供应,并保持合理价格,这些条件包括由纳税人资助的能源效益计划,以及为新参与者进入市场提供公平及具透明度的渠道。

新加坡和香港有很多相似的公共政策目标以及地理特征。两地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空间上都受到限制,而两地市场都以依靠进口石化燃料来满足能源需求。过去20年,新加坡致力开放发电市场,致使当地消费者在国际石油格价急升下仍可享相对稳定的电力价格。目前,新加坡有大约84%的电力于具竞争的市场售出,当地正考虑进一步加强零售层面的竞争。新加坡的电网亦以高度可靠见称,相比香港有过之而无不及。未来,新加坡计划令发电资源更趋多元化,包括从全球各国采购天然气、直接进口更多电力,及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

过去数十年,大部分传统公用供电服务已由兴建新发电厂的模式逐渐改为推行能源效益计划、使用分散式发电和利用可再生能源产电作为替代措施,来满足供电需求。然而,从美国和欧盟的经验显示,如新进的参与者无法和现有的参与者公平竞争,开放供电市场将难以实现。现有的市场结构往往会阻碍以低成本技术发电的自然发展。专家意见认为,须透过规管综合资源规划方式的采用,才可在一致的基础上评估所有供应及需求的可行方案,包括同时考虑使用小型发电机和传统的化石燃料。这是任何改革电力市场方案均必须考虑的元素。

例如,部分美国主要州分的规管机构,会要求公用企业推动能源效益以节省达2.5%的电力需求,以抵销于发电、输电及供电网的投资需要。有实质证据显示此举对环境带来好处。在中国,将能源效益纳入为能源管理策略的其中一环,最近被认定具有发展前景。

由于分散式发电模式及能源效益计划在全球取得良好势头,在制定决策细节时,消费者的意见和他们的参与对于有效地推行能源政策,十分重要。其他国家的能源规管机构一直积极让消费者参与其中,同时在公开资讯时也加强透明度。

就此而言,竞委会与消委会持有相同观点,均认为需要认真考虑于香港电力市场成立一个独立的规管机构,并制定新的规管架构。由一个专责的规管机构负责管理,确保竞争者公平使用输电网络,不少国家均有此做法,包括新加坡、英国、德国、澳洲,以及很多美国州分和加拿大省分。

竞委会与消委会促请政府在检讨香港电力市场时,参考国际间具启发意义的例子,并采取必要的行动,为香港电力市场引入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