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试显示:抽湿机效能声称夸大-《选择》月刊第424期

  • 2012.02.15

春夏天气潮湿,添置抽湿机有助抽走湿气。市场上的抽湿机种类繁多,每日抽湿量(即抽湿速度)及能源效率各有不同,消费者宜小心选购。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12款抽湿机,包括9款压缩式、2款热石式及1款混合式型号,测试项目包括抽湿量、能源效率、极端环境下操作、低温测试、安全程度等等。

测试结果显示,在标准环境下(美国国家标准所采用的测试环境,即温度26.7℃及相对湿度60%的恒温恒湿环境),3款样本的每日抽湿量都比声称的数值低,当中一款的差异达11.8%。

是次测试发现,绝大部分制造商采用有利于量度其产品抽湿量的自订测试环境。

在12个样本中,11个样本的厂商用以量度其抽湿量的环境为温度30℃和相对湿度80%。

消委会认为,这不能准确反映实际使用抽湿机时关上窗户的室内环境。

实际使用时,抽湿机操作一段时间后室内湿度会下降,不会长时间停留在偏高的相对湿度。

量度抽湿量的较真实环境为温度26.7℃及相对湿度60%,这是美国国家标准(ANSI/AHAM)对压缩式抽湿机所采用的测试环境;也同时是本港机电工程署对压缩式抽湿机的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所用的标准测试环境。

消费者选购压缩式抽湿机时,通常会见到两套不同的抽湿量声称,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参考能源标签上标示的抽湿量,此抽湿量是根据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规定在标准环境下量度的数值。

厂商惯用的环境并非强制性标签计划要求的标准测试环境;而且消委会发现如依照厂商惯用的环境(30℃及相对湿度80%)测试时,众多产品有夸大抽湿量的情况。测试结果显示,11个样本中只有1个量得比其声称高的抽湿量,而约有一半抽湿机样本(6个),量得抽湿量明显较其声称低6%至13.8%。

能源效率方面,1款样本的能源效率不符合机电工程署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要求,量得的能源效率比代理商早前呈交予机电署的数值低13.9%,超出强制性标签计划可接受的公差范围。机电署跟进后,该型号已从标签计划被删除,现时不得在本港供应。

样本中只有1款达到1级能源效益级别的要求,但其能源效率并非样本中最高,因为在厘定能源效益级别时,除了根据能源效率外,亦需视乎其声称抽湿量。

根据国际安全标准(IEC 60335-2-40),有1款有部分位置的绝缘距离不足,增加意外触电的风险。

消委会已将测试结果交予机电工程署跟进。

消委会建议用户在选购抽湿机时,留意以下各要点:
- 因应居住面积或住所附近环境,选购抽湿机,例如住在近海或潮湿的地区,可选择抽湿量较高的型号,反之亦然。
- 参考抽湿机上的能源标签:能源效率数值愈高愈省电,而抽湿量数值愈高抽湿速度愈快。
- 有自动湿度控制功能的型号,既省电又可保持理想的湿度水平。
- 盛水器容量较大,可减少倒水次数;有脚轮或有手柄的型号则易于移动。

抽湿机的使用及保养,消费者可留意以下各要点:
- 购买后,先详阅说明书才开始使用。
- 抽湿机应放在平稳的位置使用,四周要留有足够空间散热,不可阻挡出风口、吸风口及湿度感应器。
- 操作时关上门窗,以免大量湿气进入室内。
- 定期清洗盛水器,建议清洗前10分钟应把抽湿机关掉,防止残留的水滴湿机件;定期清洁隔尘网,以免隔尘网被尘埃阻塞。
- 若长时间不使用抽湿机,可用胶袋将其盖好储存,以免尘埃进入机内。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