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乾衣机测试:乾衣表现参差-《选择》月刊第419期

  • 2011.09.15

二合一洗衣乾衣机对香港潮湿的天气,是洗衣乾衣的好帮手。消费者委员会测试洗衣乾衣机的表现,结果显示样本的乾衣速度,差距达半小时(每公斤衣物)。

测试检视了8款前置式型号二合一洗衣乾衣机,售价由港币4,700元至9,200元。消委会委讬法国一间实验室,参照国际标准(IEC60456及IEC61121)测试洗衣乾衣机各项效能,包括洗衣、乾衣、环保设计、方便程度及可靠性。

各测试样本的洗衣效能优异;但在乾衣速度、悭水及能源效率方面,表现参差。

测试结果显示,各样本的乾衣速度每公斤棉质衣物全乾由37至78分钟,相差41分钟;半乾为22分钟至57分钟,容易打理衣物则需31至62分钟,两者差距超过半小时。

测试样本于乾衣程序中,冷却乾衣系统的耗水量差别较大。个别样本的乾衣程序,烘乾每公斤衣物不用1升水,较为悭水;有样本乾衣耗水较多,平均用水量是表现较佳样本的20倍。

在乾衣耗电量方面,是次样本量得数值由每公斤衣物0.57至1千瓦小时;假设以每度电需港币1.1元计算,测试样本乾3公斤衣物的费用由港币1.9元至大约3.5元。

安全使用洗衣乾衣机,消费者应留意以下各要点:

- 不应安放于潮湿地方(如户外、浴室),避免水分渗入机内。

- 不应把用电量大的在洗衣乾衣机供电插座,接驳其他电器。

- 不应超越说明书列载的洗衣及乾衣量,过量或乾衣时间过长,会引致机件过热。

- 切勿在操作中的洗衣乾衣机附近使用易燃化学物品,例如杀虫水及天拿水等。

- 不应用乾衣功能烘乾羽绒、海绵乳胶、含橡胶或蜡质等的衣物,以免过热引致危险。

- 洗衣前应清理衣物内的所有杂物,例如钱币及锁匙等。

- 定期清理隔滤器上积聚之衣物纤维细丝,以免阻碍排水。

如家中有幼童,消费者使用洗衣乾衣机更应留意:

- 选择设有自动门锁的洗衣乾衣机。

- 不要独留儿童在洗衣乾衣机旁玩耍。

- 教导孩童不可藏身机内。

- 洗衣时紧记启动儿童安全保护设计。

- 使用后关上机盖。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