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家看护服务调查-《选择》月刊第418期

  • 2011.08.15

当有亲人身体状况欠佳或患病而需要特别照顾,若非使用院舍服务,聘用私家看护或家居护理服务或会是一个选择。

现时经中介公司提供的家居护理服务,涵盖的服务范畴由较基本的日常照顾及健康护理,如协助进食、处理排泄、量度脉搏及血压,以至较专业的护理,如伤口护理、鼻胃管喂饲、尿喉护理、腹膜透析及针药注射等。

一般家居护理服务均按时收费。以提供8小时上门护理服务为例,登记护士的收费为港币880元至1,100元,注册护士的收费介乎港币1,130元至1,320元,而保健员的收费则介乎港币460元至690元。此外,一些并没有在香港护士管理局注册或登记,声称曾在内地接受护士训练的人士的收费约港币490元至570元。

如在早上十时前或十一时前,或于夜间急聘护士,收费按全更12小时计。如要求护士在早上六时半前或晚上十时后上下班,另需付的士费。

市面上的家居护理中介公司会以配对方式,转介相关的服务人员,不过消费者委员会发现,部分由公司推介的护理人员,是否能够提供所需的服务成疑。

根据《护士注册条例》的附属法例规定,在本港受训的注册护士及登记护士须在经刊宪成为护士训练学校的机构,分别接受最少三年及两年的基础训练。任何没有持有由香港护士管理局发出的有效的执业证明书的人,不得在本港执业为护士。任何人如非在香港护士管理局妥为注册或登记成为护士,而采用或使用注册护士或登记护士的称号或名衔,即属违法。

消费者如欲聘请注册护士或登记护士作私家看护,可查阅有关人士的注册证明书和执业证明书。注册护士及登记护士的名册可于香港护士管理局的网页查阅( www.nchk.org.hk )。

消费者如欲雇用保健员,应了解他们是否已获社会福利署安老院牌照事务处注册。

消费者在使用家居护理服务前,应注意以下事项:

- 征询专业医护人员或家庭医生的意见。
- 事前与提供服务的护理人员以电话沟通,以查询其资历、所接受的训练以及工作经验;并查阅有关证明文件。
- 向护理人员清楚交代接受护理服务者的身体情况,最好先拟定所需护理项目的清单,让护理人员衡量是否可以胜任。
- 本港护士人手短缺,消费者应及早联络中介公司以作安排,部分私家看护服务需预早至少2至3天安排。
- 双方应说明工作所需时数和工资的计算方法,例如是否包括交通费,逾时工作的工资计算,以及台风或暴雨情况下的工作安排。
- 不应订定超出护理人员能力以内的护理项目及要求他们做超出订定的工作范围。如对服务不满,应先行沟通工作流程是否有不妥之处,有需要可考虑换人。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