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调查显示雇佣公司收取代聘外佣费用差异大-《选择》月刊第411期

  • 2011.01.14

消费者委员会最新调查12间持牌雇佣公司,发现收费差异大外,更换佣工和退款等条款亦大有不同。

调查显示,代聘海外外籍佣工的收费由港币1,800元至4,980元,视乎佣工的原居地而相差甚远。代聘已在港外佣的收费较高,菲佣和印佣由港币2,500元至4,500元,泰佣由港币3,000元至4,380元。

根据调查所得,若佣工未能如期到港,只有一间雇佣公司会全数退款。5间表示不会退还已收费用,其余的表示在附带条件下会安排退款或只退还部分款项给顾客。

12间雇佣公司中,只有2间的服务费,包含了菲律宾政府近期实施要求到海外工作的国民须购买的特定劳工保险,另有一间则会承担一半费用。

若雇主不满意佣工的工作表现,大部分雇佣公司均保证更换,但不一定是如部分所声称的「免费更换」。

更换佣工所涉及的文件费(如合约公证费和工作签证费)相差幅度甚大,12间雇佣公司的收费由港币500元至3,580元不等。

而续约费用则介乎港币1,000元至3,000元之间。

2010年1月至11月期间,消委会共接获191宗关于透过雇佣公司聘请外佣的投诉。投诉内容主要涉及外佣的工作表现和收费纠纷,今期《选择》月刊刊登了数个典型个案。

一名投诉人透过雇佣公司聘用外佣,但前后两名佣工均没有来港,历时半年后投诉人要求雇佣公司退款但被拒。

另一名投诉人经雇佣公司聘请外佣,雇佣公司声称外佣有照顾小孩的经验。但外佣上工后,投诉人发现她不懂照顾小孩遂将她辞退,并支付近港币5,000元,透过雇佣公司交予外佣作为回程机票、工资和代通知金。雇佣公司其后再要求投诉人支付港币800元,声称此费用是外佣由机场返回家乡的交通费。投诉人要求雇佣公司停止向他收取任何费用,并交代佣工实际工作经验为何「不对办」。

消费者考虑透过雇佣公司聘请外佣前,应留意以下各点:

  • 选择雇佣公司时,不应只考虑收费,应向亲友查询雇佣公司的口碑。
  • 细阅与雇佣公司之间的合约内容,确保已清楚列出佣工延迟或未能到港时的安排(例如更换佣工或退款)。
  • 向雇佣公司了解如何核实佣工的资历和工作经验,以及若发现佣工的表现不符理想时如何跟进。
  • 申请外佣到港工作涉及多项手续,应预留多些时间办理申请。
  • 切勿支付少于政府规定付予外佣的最低工资,以免违法。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