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留意美白牙齿产品副作用-《选择》月刊第394期

  • 2009.08.14

拥有一排洁白牙齿是不少人的梦想。

市场上亦应运而生不少让消费者在家中使用的美白牙齿产品。

但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须留意该类产品的副作用,最常见的是导致牙齿敏感或刺激牙龈。

不正确使用美白牙齿产品∣使用太长时间或太频密∣都会令副作用加剧。

由于现时未有长期使用该等产品的相关安全数据,消费者应在使用前徵询牙医意见。

美白牙齿产品主要可分为两类,美白牙膏或牙粉,和含过氧化物的美白牙齿产品。

美白牙膏含特殊的研磨剂,用以磨走或溶化牙齿表面的色素,牙粉则可能含较粗糙的颗粒研磨剂。

若长期使用这些产品可能令牙齿表面粗糙,令色素更易沉积。

含过氧化物美白牙齿产品有美白牙贴、美白笔或亮齿套装。

常用成分是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或过氧化碳二胺,含量各异。

消委会发现一个调查样本标示含6%过氧化氢,另一款则含6%过氧化碳二胺。

卫生署表示若使用这些产品,可能会刺激口腔黏膜,若使用时意外吞服亦可能刺激肠道黏膜,风险会随使用率和使用量而增加。

卫生署建议市民在使用含过氧化物的美白牙齿产品前应先谘询牙医意见。

含过氧化物的美白牙齿产品可在牙医或药房购买,售价由$200至$250。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