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机-《选择》月刊第388期

  • 2009.02.16

有幼童的家庭选购洗衣机时,型号有否儿童安全设计是重要的考虑。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8款洗衣机,评估其性能和安全程度。

测试的前置式(8个)及欧洲式和日本式的顶揭式(10个)样本中,只有一个缺乏儿童安全设计。

好奇的孩童会视家中的洗衣机为玩具,亦不时有孩童在洗衣机遇溺意外的报道,家长必须提高警觉。

故此测试亦同时就洗衣机的最新儿童安全设计进行评审,发现欧洲式样本的儿童安全设计较完善。

第一, 操作启动后机盖被锁上,直至洗衣完毕后才可打开。

第二, 滚筒不会浸满水,间接减低遇溺危险。

第三, 特别是顶揭式型号,机盖及筒盖的设计及尺寸大小,可防止儿童不小心跌进机内。

日式顶揭式的开口一般较大,滚桶亦会注满水。

日式样本中,两个备有儿童锁,开动后会自动上锁,不能中途开启机盖。

其馀大部分采用警报设计。如机盖被打开(例如要加入衣料),洗衣机会发出警号及停止转动。若机盖在5至10秒后仍未关好,洗衫水会被排走。

一个样本没有任何儿童安全设计,不过机盖相对较小。

即使洗衣机已附有儿童安全装置,家长仍须启动有关装置,并提高警觉,洗衫时看管好小孩,切勿让他们独自走近洗衣机。

整体来说,所有样本的洁净、过水和脱水的表现满意,在安全方面部份样本只有轻微不足之处,但所有样本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应属安全的。

以5分为满分的评级,样本的评分比重为:洗衣表现(50%)、脱水效能(10%)、环保程度(20%)、安全程度(10%)和使用方便程度(10%)。

在环保方面,日式波轮式洗衣机比较欧洲式耗电较少但耗水量较多。

这是由于欧洲式一般以发热线将水加热,而日式只用冷水洗衣。用水方面,欧洲式的滚筒只须注入少量水,而日式样本的水缸注满时普遍用水较多。

此外,消委会检视15款洗衣机清洁剂。洗衣机亦须定期清洗,去掉残留的污秽、衣物纤维、毛发、皮肤碎屑和异味。

5款样本没有列明产品成分、用法、使用分量和所需浸泡时间,其中4款更没有任何警告字眼。消费者不宜购买标签说明不足的产品。

部分洗衣机型号有热水程序,可定期以热水程序空机清洗洗衣槽,使用白醋亦可能达到清洁效果。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