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强积金收费有进一步削减空间-《选择》月刊第381期

  • 2008.07.15

去年不少强积金受托人调低强积金基金的管理费,你是否也受惠?

尽管不少强积金受托人相继减价,但可能你仍支付原本的基金管理费。

现时强积金基金的收费,高低不一。消费者委员会的研究显示,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间,少于半数的强积金基金调低收费。

研究包括313只强积金成分基金,占全港9成半强积金基金,其中有36%(113只)调低基金管理费。

亦即估计至少有26%的强积金成员帐户,或144万的成员帐户受惠于减费。(由于两间已减费的受托人没有提供成员帐户的资料,故以上为估计数字)。

以上反映在555万强积金总成员帐户中,可能仍有大部分成员帐户的基金管理费没有减费。

有减费的强积金基金的合计基金资产值为$93,010百万港元,占整体强积金基金资产总值$255,024百万港元的36%。

基金资产值(合计达)$162,014百万港元没有得到费用减免。

调查没有包括可能给予个别计划参与者的费用回赠。

有减费的基金中,以保本基金居多。研究涵盖的35只保本基金,有22只减费(占63%)。

其他类别的基金有减费的则相对较少:债券基金为52%(21只基金中有11只减费)、混合资产基金33%(129只基金中有42只)、保证基金32%(25只中有8只)、股票基金27%(99只中有27只)。

研究比较强积金计划5类主要基金现时的收费水平,即在减费期间(今年与去年比较)的收费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较)。

研究显示3类强积金基金的收费差距缩窄,包括保本基金(今年由0.663%至1.78%,去年由0.663%至2.25%)、环球债券基金(今年由1.213%至2.55%,去年由1.213%至3.05%)、与及属混合资产的平衡基金(今年由1.5%至2.65%,去年由1.5%至3.05%)。

个别较高收费的基金虽已调低费用,但收费仍是最低收费的双倍。

保证基金和香港股票基金的最高及最低基金管理费差距,今年与去年都没有改变。

强积金计划成员应查看强积金计划收取的实际费用金额,并且与同类别的强积金基金收费作比较。

由于市场上有一些强积金基金的收费已处于低水平,故此,部分强积金基金虽调低收费,但并不一定成为市?上收费最低的。与此同时,部分基金尽管已减费,但收费仍是同类基金中最高。

调查亦发现,市场一些处于高收费水平的强积金基金,至今并未有调低收费。

此外,要评估个别强积金基金的收费水平,应将它的基金开支比率(FER)与同类别的其他强积金基金、或所有强积金基金的平均开支比率作比较。

强积金计划成员在比较强积金收费的同时,亦须考虑其他因素,例如:个人的投资取向、基金的长远回报表现、风险及强积金服务提供者的服务等,才决定选择那一只基金。

消委会认为,随强积金制度推行近8年,强积金滚存的基金资产净值不断增加,在经济规模效应下,希望有更多强积金受托人减费。

另一方面,消委会相信当积金局推出第二阶段基金收费平台,与及让雇员自行选择强积金计划,是进一步推动市场竞争的两个主要因素。

在上述两方面加快发展的同时,应有措施保障强积金计划成员的权益。

有关16间强积金信托人的35个强积金计划,合共313只强积金基金的收费水平(现时及减费前),并包括FER及其他详细资料,已上载到消委会网页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