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适合厨房、炉头和预算,同时兼顾健康的抽油烟机-《选择》月刊第380期

  • 2008.06.16

要选择一部既配合厨房及煮食炉,而又切合预算的抽油烟机,并非易事。

由于有医学研究指出煮食油烟可能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后,抽油烟机变得更加重要。

根据中文大学社区及家庭医学系的调查,妇女用煎、炒或炸的方法烹调,会有累积性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统计数字显示,不吸烟妇女每天烹调5碟餸菜而又已入厨超过20年,患肺癌风险比每天同样烹调5碟但入厨少于10年的不吸烟妇女高出一至两倍。

故此经常接触煮食油烟人士不应忽视抽油烟机的功效。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2款抽油烟机,评估它们的效能(抽油烟、气味和蒸气能力及宁静程度)、安全(电气及机械安全)、与及使用方便程度(设计、照明及清洗)。

整体评分的比重为:效能表现(60%)、安全程度(30%)和使用方便程度(10%)。在5级评分中,所有样本只有轻微差异,介乎4.5(1个样本)至3.5(亦是1个样本),其馀10个样本得4分。

部分消费者会以为宣传单张上声称的排气量若较高,即表示有较佳效能,但实际上并不一定。

总评分最高的样本排气量最低,但这并不影响它抽油烟、气味和蒸气的效能。

由于各牌子的声称排气量所用的量度方法不同,消费者不宜作直接比较。

此外,测试亦发现操作时宁静让煮食环境更舒适的样本,不一定效能表现较差。总评分最高的样本,其噪音水平亦是所有样本中最低。

安全方面,消费者更换灯泡时须小心,部分样本当未先关掉电源或将电源插头拔出,有机会不慎碰到灯头外露一小部分。

故此用户应先关掉电源或将电源插头拔出,才可进行更换灯泡或清洗的保养工作。

消费者可参阅6月份《选择》月刊了解测试报告的详情。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