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破解「双眼皮」美容广告-《选择》月刊第373期

  • 2007.11.14

消费者委员会继续揭露失实或误导的美容服务广告。

有关双眼皮的美容声称,专家指出部分只是虚构的神话。

神话一:不需开刀,永久双眼皮。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医学会指出,这是没有可能的。

双眼皮的持久性受不同因素影响,眼皮随年龄增长而逐步松弛而覆盖原有的双眼皮、经常用手揩擦或拉动眼皮(如带隐形眼镜人士),出现体重过度增加的情况等,都可能令眼皮下垂或缝线的部位线步松脱。

由于上述因素,即使开刀也不能保证做到永久双眼皮,遑论毋须开刀的疗程。

神话二:药膏去脂肪变出双眼皮。专家指没有任何药物可以达到这效果。

纵使有药物可减去脂肪,亦不代表能变出双眼皮,而且有关药物的药性亦可能很强,用者可能会被灼伤引致眼皮上留有伤疤。

彩光的频率同样无法消脂,眼皮一旦被灼伤,轻则发炎留疤,严重的更会损害眼球,影响视力甚至引致失明。

物理治疗做出双眼皮。香港物理治疗学会指,物理治疗无法令单眼皮变成双眼皮。

今年首9个月消委会共收到10宗消费者投诉涉及双眼皮的美容服务。2005年为13宗,2006年有9宗。

现时没有法例规管同类的误导广告。消委会建议即时的方案是将《商品说明条例》的规管范围由商品扩大至包括服务在内,遏止失实广告例如美容服务。

近年不少消费者被广告吸引,到外地进行整容和整型手术。

根据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医学会的资料,有消费者回港后发觉效果与个人面型、体型比例不合。

消费者应留意以下各点:

  • 先徵询专科医生的意见,评估手术是否适合自己、风险程度、效果及后果。同时,旅游整容最大的缺点在于消费者未有足够时间跟海外医生沟通及询问整个手术程序。
  • 考虑覆诊及手术后跟进的细节,同时亦要考虑有可能须要再次前往外地接受额外疗程所付出的金钱和时间。
  • 要确定负责的海外医生是否专科整容、整型医生。
  • 在手术前充分了解过程,明白到可能会出现语言沟通上的困难而产生不必要的误会、甚至对手术本身的期望及结果有错误的理解。
  • 必须取回所做有关手术的资料作纪录以便日后跟进。
  • 必须清楚自己的需要,勿被职员游说贪一时方便或优惠而仓促作决定。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