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发热暖垫暖包-《选择》月刊第363期

  • 2007.01.16

无论那一款发热暖垫都有机会出意外。寒冷天气持续,消费者使用时必须小心。

消费者委员会的研究报告刊登了多宗与发热暖垫有关的意外,显示该类产品对消费者,特别是长者,都有可能造成伤害:

  • 一名长者使用化学热暖垫时烫伤脚掌。
  • 有长者误将化学发热暖包内的化学粉末冲水服用。
  • 一名妇人使用充电暖包时,双手和左脚被爆开的暖包严重烫伤。
  • 有用者使用多年前已回收的微波炉暖垫时被烫伤。

市面发热暖垫和暖包的选择很多,有用热水处理、微波炉预热和化学发热暖垫等。很多人用作取暖和舒缓痛楚。

不少人以为暖垫(部分只有手掌般大小)只有数小时效用,热力有限,而忽略了这些发热用品的潜在危险。

微波炉暖垫的建议加热时间,一般以输出功率为500至600瓦特的微波炉计算,如微波炉功率较大(现时较新型号的微波炉的输出功率普通介乎700至1000瓦特)。

因此,为安全起见,使用者应先调校至较低火力才开始加热,或调节加热时间,并留意有否异常反应。本会建议暖垫供应商更新预热指示,调整预热时间标准。

用者须依照产品指示说明进行加热,采用错误的加热方法或过度加热,都可能引致产品爆裂,造成严重烫伤意外。

化学发热暖垫不须预先加热,使用更方便,特别是在户外。缺点是不能循环再用。

调查发现,有化学暖垫声称最高可达87 oC高温,亦有声称平均温度达50oC,更有产品声称可维持50oC达20小时。

但用者不适宜让皮肤长期直接接触发热垫。即使暖垫的温度只是较正常体温(37oC)稍高一点(例如43oC),如长时间(超过八小时)紧贴皮肤的同一位置,也有可能造成第三度烫伤。

消委会再度呼吁停止使用电极式电暖袋,以免因线路失灵而造成破裂和触电等危险。

为安全计,消费者应选用传统暖水袋、预热暖垫或化学发热暖垫,使用前应检查有否破漏。

肌肤对热力无感觉或敏感度低的人士,如幼童、长者、糖尿病患者、脊髓病者、正接受药物治疗(如服食或注射止痛药或安眠药)、残障和需要别人照顾的人士均不宜使用发热暖垫,如有必要,最好在看管下才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