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63期

  • 1998.09.15

消费者委员会联同专家探讨矫正视力方法:减近视隐形镜片、激光矫视手术

视力能否矫正?

越来越多矫正视力广告均宣称可以。

消费者花了不少钱来看医生、配眼镜等,力求改善视力问题如近视、散光,不外乎为健康或改善外表。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矫视方法,消费者委员会的专文分析刊登于九月十五日出版的最新一期「选择」。

报告获香港光学会、香港理工大学视光学及放射学系及香港眼科医学院的专家提供协助。他们就消费者使用减近视隐形镜片,提供了实际有用的意见和建议。

减近视隐形镜片采用角膜矫形学技术。原理是以透氧量较高的透气硬镜来使角膜弧度慢慢变得平坦,从而减轻近视和散光。

报告指出,减近视镜片的成效会受角膜的弯曲程度、角膜基质的坚硬程度和上眼睑的松紧所影响。如佩戴者的角膜较弯曲、角膜基质较坚硬、上眼睑较紧,效果会较好。

不过,消费者如有眼疾(如角膜炎、结膜炎等)或其他视力问题(如斜视、弱视等),不宜采用减近视镜片。曾佩戴普通透气硬镜的人,如欲尝试,宜先徵询专业意见。

此外,佩戴减近视镜片的人在减至满意的度数后,必须每天定时戴上维持镜,以维持角膜的新形状;否则,近视度数便会回复原状。

报告同时指出,减近视镜片能否防止儿童近视加深,仍有争议。目前未有医学文献支持这做法,尚待更大型及更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报告对有兴趣使用减近视镜片的人士有如下建议:

  • 先找一位对验配透气硬镜有丰富经验的注册视光师,检查眼睛的健康状况、屈光度数、角膜的弧度分布和角膜的新陈代谢。
  • 在整个疗程中,视光师应就佩戴方法、镜片护理指引、定期覆检和替换镜片,作出建议和指导。

报告亦探讨激光矫视手术,包括激光角膜切除术和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研究获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提供协助。

两种激光矫视手术的原理均是利用激光,把角膜削平一些,使焦点退回视网膜上。

消费者必须审慎考虑激光矫视手术的优点及风险:尽管不乏成功例子,但另一方面,手术后不保证不用戴有框或隐形眼镜。

在小部分个案中,手术后的视力可能较手术前差,亦可能有不同的后遗症。为免出现后遗症,手术后的护理十分重要。

深近视者要注意,激光手术只改变角膜弧度,并不能防止深近视所引致的眼疾,如视网膜出现裂缝或脱落、白内障、慢性青光眼等。

消费者如有购买医疗或人寿保险,应向保险公司查询保单是否适用于这类手术,因为某些保险公司把这种手术定性为美容而不是保健。

 

商号处理珠宝首饰回购各有不同 消费者宜多作比较

在经济低迷的时期向商号要求回购珠宝金饰,消费者的遭遇各有不同。

 

今年五月至七月间,消委会共收到八宗投诉。包括商号拒绝履行承诺回购售出的饰品,或顾客要求回购时,订出很多限制。

为使消费者了解行内处理珠宝金饰回购的安排,本会向五十七间珠宝金饰商号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回三十一份问卷,其中二十七份为有效问卷,并作为这次珠宝金饰回购调查之根据。

商号处理金饰回购较简单和直接。行内釐订回收价格,一般是根据当天的「饰金入门价」乘以金饰的重量,再扣除「店佣」(收取交易之2%作为佣金)、和「火耗」(重新铸造金饰过程中的损耗)。

九月一日起,业内商会制订了一份「金饰、珠宝首饰回收指引」,由会员自愿实施。商会每日订定「换金价」。若顾客来金换货,可根据「换金价」计算退回金饰的价值。「换金价」是取「饰金出门价」及「饰金入门价」的中间值,对换货者来说,较为优惠。

调查亦包括「钻石」、「翡翠玉器」及红蓝绿宝等首饰,发现商号回收珠宝首饰的处理方式各有不同。一般不会回数其他饰品如金币、珍珠、手表及订造货品等。此外,商号更有各项回购限制,例如:

  • 回购饰品必须无损坏和「原装」(物料没被更换),而价值在3,000元以下的饰品和特价品不在回收之列。
  • 时限方面,一般为一年或二年,最短的是一个月。有些商号有较长的时限。
  • 部份商号规定以货换货时,新货的价值须比退回的饰品高,而可换取的珠宝首饰亦有限制。

一般钻石首饰可在购买首年内按原价九折回购。购买年期愈长,扣除的百分率愈高。至于翡翠玉器及其他宝石首饰,扣除的百分率较高,只能以原价八折回购。

此外,多数商号会收取数百至一千元以上的手工费。部份更收取「店佣」。

在调查中有部份商号不会按首饰之原价,而是以当时首饰的批发市价回收。

消费者应注意回购及换货的条款和收取的费用,购买饰品时宜向店铺要求将有关条款列于发票上,以免日后有争拗。

但调查发现大部分店铺保留修订回购及换货条款的权利。调查的二十七间商号中,有六间曾在过去一年内修改回购及换货的条款。一家商号表示即使修改条款,仍以发票当日的有效版本为依归。

「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及「九龙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新近制订的「金饰、珠宝首饰回收指引」,该指引由会员自愿实施。

对回收价值,商会建议回收钻石首饰时,可在出售三个月内,扣除人工后,八折回收;回收玉器、珍珠及宝石首饰,则建议按时值收回。

消费者委员会欢迎商会建议会员,无论对顾客许下的承诺是口头形式,或是写在单据上,都需要履行。

 

小学购书费大幅上升

消费者委员会发表购书费调查,根据本港二十五份小学及五十一份中学书单,发现今年度小学平均购书费为1,173.6元,比去年上升18.75%。

但采用传统课程学校的购书费增幅较少。以小四为例,其购书费平均升幅为8.23%。

小学购书费大幅上升有以下几个原因:

  • 小学教科书价格约平均升幅为8.76%。
  • 今年更多学校转用「目标为本课程」,此类学生相比采用传统课程学校的学生需要多购工作纸。教育统筹局表示,「部分学校要求学生购买一些『适用书目表』以外的作业及评估课业」。
  • 有些学校的小一于今年度新增「普通话」科,故需多购该科的书或作业。

 

 

部份学校于今年的小五及小六需多购英、数科练习,所以增加购书费用。

而中学的平均购书费为1,811元,比去年上升8.21%。升幅略高于今年度的中学广用书价格升幅7.55%。

另外,消委会更比较用母语授课和英语授课学校的平均购书费。除中一外,其他级别的购书费相差不大。用英语授课和母语授课的中一学生平均购书费分别为2,321元,和2,094元。

 

 

 

 

 

消委会提醒市民荧光棒洩漏有毒化学物

距离中秋节只有三个星期,又到荧光棒登场的时候。

去年,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公众,过度拗折荧光棒可能令内的化学物漏出来,但化学物是否有毒或有害,则尚待测试。

九月号「选择」月刊,刊登测试结果。

八个荧光棒试验样本内的化学成分均属低毒性。不过,吸入、吞食或经皮肤吸收,可能刺激眼睛及皮肤。

测试发现荧光棒没有标示化学物的潜在危险。根据今年四月生效的《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规例》,产品如没有以中英文标示安全资料,可能违法。

该会已将荧光棒试验结果交海关商品标准调查局调查。

如没有成人看管,家长不应把荧光棒给五岁以下儿童玩。为免洩漏化学物,荧光棒发光后,不应再拗折。

假若意外接触化学物,应即时用清水冲洗及寻求医疗协助。荧光棒用完后,家长应即时弃掉,免被子女再拿来把玩。

 

自助式电子血压计通过稳定及准确度测试 惟个别型号表现较优

 

 

  自助式电子血压计愈来愈受上年纪人士欢迎。

    为测试其准确及稳定程度,消委会委托玛丽医院糖尿病中心测试了市面十三款家用电子血压计。

    参加者年龄由十八至八十六岁,包括所有血压范围(高血压、正常及低血压)。测试严格依循制造商的建议,每款血压计共量度三十位参加者的血压。

    测试结果与医护界普遍采用、准确度高的水银柱血压计比较。

   结果显示,一些手臂式及手腕式样本的表现较佳,手指式样本的准确度及稳定程度则相对上较差。准确度最高的样本的读数与水银柱血压计平均相差少于4mmHg(血压单位)。手指式样本的准确度较低,部分的收缩压读数与水银柱血压计的相差平均大于10mmHg

    手腕及手指的血管较手臂的幼,距离心脏较远,因此手指及手腕的血压与手臂有差距。代理商指出,血液循环不佳的人会出现的偏差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