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998街市减用胶袋运动」

  • 1998.02.17

买餸自备购物袋 · 滥用胶袋从此改
做个环保好老细 · 浪费胶袋唔好制

减用胶袋运动今年又继续展开一连串的推广活动。

首先,在各区三十七个街市连续一个月的减用胶袋活动,已订于二月二十八日举行开幕典礼。今年参加的街市数目是自九五年减用胶袋运动开始以来最踊跃的一年。

其次是,街市内六千个摊档都主动参与减用胶袋的行动。

又透过一连串的推广活动,将会有十四万「幸运儿」在买餸时获赠环保购物袋。

这次双管齐下,由街市档主和消费者共同合作,肯定能在减用胶袋方面,达到一定成效。减用胶袋运动的最大目标是透过市民互相合作,改善胶袋造成的环境污染。

随处弃置胶袋除了污染环境、有损市容外,对海洋生态也造成威胁。

「1998街市减用胶袋运动」主席陈黄穗女士称:『这次活动为消费者和街市档主同样得益。我们请消费者「买餸自备购物袋,滥用胶袋从此改」,消费者能改变使用胶袋的习惯,便可减少环境污染,我们将来的子子孙孙会获益不浅。为档主来说,减用胶袋除了保护环境外,还可以减省成本开支,实在何乐而不为。所以,我们呼吁档主响应「做个环保好老细,浪费胶袋唔好制」。』

为了达到减用胶袋的目的,又建议「减用胶袋三要诀」行动指引:

一、各种肉类摆落同一个胶袋
二、蔬菜乾货直接放入购物袋
三、唔同种类剗海鲜可用一个胶袋

同时消费者可循以下做法,减用胶袋:

  • 自备购物袋
  • 用纸张替代胶袋
  • 避免「袋中袋」,尽量利用胶袋的容积
  • 循环使用胶袋,不要轻易弃置

宣传该运动的资料和海报,会于活动期间在各街市大量张贴,同时亦会播放电视宣传短片,传达这个讯息。

各主办机构邀请了参与街市的档主代表,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一次聚会,为活动开展之前,作好最后安排。

「减用胶袋运动」是由临时市政局、临时区域市政局、房屋委员会、房屋协会、环境保护署及消费者委员会等六个机构联手主办。现已订于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时正,在荃湾沙咀道球场举行开典礼暨嘉年华。欢迎市民免费入场。场内的奖品换领站将布置成「模拟街市」,让市民在换领奖品的过程中,实习减用胶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