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54期

  • 1997.12.15

家长须留意玩具售卖机和「食物玩具」取得的微型玩具。太细件的玩具或有细小组件的玩具(由标准测试仪器鉴定)都不适合三岁以下儿童玩耍,有可能引致哽喉的严重意外。

上月便有一名二十二个月大男童哽了一件细小玩具,幸好及时急救,不致窒息。

细小玩具采用新奇的手法,在市场推出,例如在自动玩具售卖机或与食品一起出售。价格亦大众化│自动售卖机的玩具售价由一元至十元不等,「食品玩具」售价在十元至二十元之间。

消费者委员会关注幼童的安全,特别从市场搜集这类玩具,加以测试。玩具样本共六十七个:二十一个购自自动玩具售卖机,四十六个与食品一起出售(食品大多数是糖果、朱古力及香口胶)。

试验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玩具安全标准进行,主要测试玩具是否有细小组件。按标准规定,供三十六个月以下儿童玩耍的玩具,不应太细小或有细小组件、小球和「波子」,玩具或组件如能整件放入测试筒(模拟幼童喉咙的试筒),或球体能穿过小球测试板(直径44.5毫米或1.75寸)即显示体积过小,若被幼童误食会导致窒息意外。

供三十六个月以上儿童玩耍的玩具,如有细小组件、小球或「波子」则必须注有警告,提醒家长不适合较小幼童。

六十七个样本中,有十七个属于满意,其中六个没有细小组件,十一个虽有细小组件,但符合法例要求,附有中或英文警告。

大部分样本(共五十个)属不满意,三十四个只用日文警告。


(由明年四月开始,根据条例规定,必须同时使用中、英文标示适当的警告字句。)

除检测玩具外,消委会还研究了自动玩具售卖机上的标注,有否清楚列明机内玩具的适用年龄,缺乏适用年龄的警告,家长要购买后打开「塑胶蛋」,才知道玩具的大小。二十一部自动售卖机中,十八部(约八成)没有在机上标示玩具适用年龄。

该会吁请零售商向供应商要求提供充分资料,如玩具体积太小和微型组件,请提供资料及在机上标注警告,让顾客事先得知。零售商亦须留意细小「食品玩具」是否有标注警告。

家中有三岁以下幼童的家长,必须留意,不要让年纪较大的子女随便摆放细小玩具,免生危险。

消委会已把测试资料知会香港海关商品标准调查局,研究是否违反《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玩具安全标准。


美貌可能只是「相」,但爱美人士却非常注重皮肤的护理。

化妆品制造商为迎合需求,不断研制新产品,近年便有「果酸」或AHAs的面霜。

果酸或AHAs产品(如甘醇酸、乳酸、酒石酸、苹果酸及柠檬酸)声称有去死皮作用,具保湿功能、去皱纹、疏通毛囊出口、改善皮肤使更有弹性。

消费者委员会今日发表了九个牌子的果酸面霜试验结果。试验工作由法国的消费者机构(Union Fé dé rale des Consommateurs)进行。

测试工作由志愿用者协助,每个牌子由一组十五位女姓使用,根据产品说明的指示,连续使用二十八天。并根据专业测试人员及志愿用者的意见评分。

测验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均有增加皮肤柔滑度的作用,一般来说,均被用者接受。不过,各牌子在增加皮肤弹性、光泽柔滑等方面则微有差别。大多数样本都能保湿四小时,少数只能维持较短的保湿功效。

样本的共通点是令部分用者的皮肤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如乾燥、发热、绷紧、刺痛或痕痒。不过,由于果酸有一定的酸度,使用初期有这些现象是预期反应,但如情况持续,用者宜停止使用及征询医生的意见。

由美国化妆品制造商组成的化妆品成分审查小组(简称CIR)认为,果酸化妆品浓度在10%或以下及酸碱值在3.5或以上,而当中含有防晒成分或有指示使用者同时用其他防晒用品的产品,CIR认为消费者可安全使用。

消费者在购买果酸面霜时,应注意果酸浓度及酸碱值。样本中只有数个有注明果酸浓度和种类。全部样本均没有注明酸碱值,虽然各样本的酸碱值均在建议的3.5以上。

有些样本含防晒成分,其余的没注明有防晒成分样本,并没有提醒消费者使用防晒品。

报告又就各样本的售价计算用者每月须付的开支,显示差距十分大,以厂商建议每日使用次数及平均用量来计,最昂贵的面霜每月需花费四百九十六元,最便宜的样本,每月只需六十三元。有几个较便宜样本的效能也有较佳评分。

有关果酸面霜的详细资料,消费者可参考消委会今期十二月号的「选择」月刊。


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避免购入和使用有可能泄漏电解液的碱性电芯。有问题的产品是Sony Stamina(型号LR6ST)AA笔芯型电芯、日期代号:01-99、02-02、03-02、04-02。

本港的Sony代理证实,有问题的电芯有泄漏电解液的危险,用者接触到,便有机会逐渐渗入皮肤,造成永久性的破坏;若电解液流入电器内,亦可能受损。假如溅入眼睛或食入,应即时以大量清水冲洗,并寻求医疗协助。

消费者如仍拥有这些电芯,可致电热线电话2833-5129,联络代理商了解回收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