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51期

  • 1997.09.15

电脑显示器会否产生有害的辐射和导致近视?市面多种应运而生的电脑荧幕滤镜,又是否真正防近视、阻辐射作用?

为寻求解答,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二十款荧幕滤镜,售价由低于一百元至八百元不等。测试结果刊登于该会出版的最新一期(第二五一期)「选择」月刊。

报告指出,电脑显示器产生有害辐射之说,并无充分实质根据。电脑显示器会放射一些特低频(VLF)和超低频(ELF)电磁辐射。但这与能量甚高的辐射,例如X光或伽玛射线等截然不同。

目前仍没有充分科学证据足以肯定证实特低频(VLF)或超低频(ELF)辐射会对人体有害。

特低频(VLF)和超低频(ELF)辐射包含电场及磁场两部分,无论这些辐射是否有害,消委会这次试验,二十款荧幕滤镜中,虽然有多个样本能把电场部分阻挡,但没有一个对降低磁场有显著功效。

这次测试还包括了滤镜的光学特性,即如色彩准确度、防反光程度、透光度和影像反差度等。结果显示,各样本的性能有很大差异。虽然大多数滤镜能减低荧幕反光程度及提升影像反差度,但同时也带来了其他问题,如画面变得太暗及滤镜本身反光。

其实,不少电脑显示器设计适合一般正常光线环境下使用,可清楚显示画面内容。近年不少新款显示器更采用平面方角设计,减低反光的可能。消费者购买这些显示器,可直接使用,未必须附加额外附件。

减少反光的最佳方法是尽量移走或遮挡导致反光的光源或改变电脑显示器摆放的位置和方向。

长期观看电脑显示器确易令眼睛疲劳,也会增加近视的机会,不过最好的办法是正确使用电脑。即是让眼睛有间歇休息的时间,经常观望远景,使眼睛多对焦在远处。 


中秋佳节,香港将会彩灯缤纷。除了点上传统灯笼外,时兴把玩发光的荧光棒。

荧光棒的塑胶外壳载化学液体,经拗折后发出各种颜色,例如黄、绿、白等的光彩。是歌迷在流行曲演唱会常用荧光棒。

这类荧光棒的安全问题,引起关注。最近一名中学生在把玩荧光棒时,被里面的化学液体溅进眼睛,幸好没有对视力造成损害。

目前仍未有特定标准测试荧光棒,由于儿童经常把玩,所以消委会参照了「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标准,测试了八款各种颜色的荧光棒和一款荧光标贴。

测试中,检查了荧光棒的(a)构造和材料,例如有否锐角、利边等、(b)易燃性、(c)塑胶外壳的可溶性重金属。所有样本均符合标准。有四个样本没有按规定标注制造商或代理商的地址。

此外,又测试样本的化学液体是否在强度的压力下容易渗漏。发现有五个型号每三个样本中便有一个在拗折后,荧光棒的塑胶套出现裂痕泄漏化学品。

消委会日后将会进一步测试这些化学品是否有毒或有害。

根据研究资料,荧光棒内可能含有多种有机化学品,如荧光剂、溶剂及化学反应物,其中有些可能会对人体有害,而且会刺激眼睛和皮肤。因此,若意外触及,应立即以大量清水彻底洗净。另一方面,若没有成人看管,五岁以下儿童不宜把玩。

为避免泄漏化学液体,荧光棒发光后,便不要再屈曲。又荧光棒用完后,应立即放进垃圾筒,以免再被小童拿来玩耍。

 


今年的中、小学教科书价格调查结果,小学和中学的广用教科书价格升幅分别为9.33%及8.85%。不过,与去年比较,升幅较窄,去年的升幅分别为12.44% 及11.23%,但以实质金钱来说,家长的负担郄没有减少。

小学的平均购书费用接近一千元,当中以小二的购书费升幅较高,达17.56%,原因是不少小学于该年级开始转用「目标为本」课程。

中学的平均购书费用超过一千七百元,以中四理科的平均支出最高,达二千二百元。

调查指出,过去三年累积的增幅,小学教科书为41.74%,中学教科书为38.31%。高于同期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累积增幅23.28%。


置业人士向银行申请按揭前,除要了解利率问题、还款额和还款期数外,不要忽略银行还有其他收费,宜先作比较。

据消委会最近一项调查,比较廿三间银行的估价服务收费、按揭手续费、逾期还款费和提早清还借款需付的费用和利息等,发现各银行在这些收费上的差额有很大距离。

估价服务收费

决定物业按揭借贷额的估价报告可分为口述、简单和详尽三种。大部分银行都提供免费的口头估价服务。

物业估价一般视乎楼宇的保养状况和楼龄以及市值等而定。在购买楼龄较高的楼宇前,宜先请银行口头估价,才好付出定金,以免超出预算。

按揭手续费

并非每间银行都收取手续费。有些银行为了争取按揭业务而免收手续费,有些银行则在借款人成功申请按揭后,把手续费退还。

逾期还款费用

各银行对逾期还款收费的计算方法不一。大部分银行以按揭利率依逾期日数每日、每十五日或每月计算。有少数银行收取逾期还款额的1%至3%的逾期还款费用。

由于有些银行对处理逾期还款收费较为荷刻,置业人士宜清楚查询。借款人有时并非故意逾期不还款,而是一时疏忽,未有把足够款项存放户口,因而要无端缴付额外金额。

提早还款需付费用

处理按揭贷款首十二个月内提早还款方面,各银行的罚款做法各有不同。

供款超过一年后提早还款,部分银行只要求借款人提早一个月通知,但有数间银行在第二、甚至第三年内仍要收取额外费用。

假如你想在短期内换楼,最好预先了解银行的规定,好作准备。

今期「选择」月刊内详列以上各项收费。


 

原来家中的装修和家俬,可能会是室内空气污染的成因。

新装修的住宅,假如用的木板是以含尿素甲醛树脂作为黏合剂的话,污染的机会就更高。

除木制家俬外,甲醛也会在建筑材料,化妆品及纺织品例如防皱衣物和窗帘布等释出。若暴露于低至中等浓度甲醛气体中,会引致刺眼和刺鼻,喉部不适等。

国际癌病研究所列甲醛为人类可能致癌物质。世界生组织订定室内的甲醛浓度指引为每立方米一百微克(100m g/m3)。

根据环境保护署于九五年进行的室内甲醛浓度普查所得资料,平均室内甲醛浓度为50m g/m3;接受查普查的家庭中,有百分之五测得释出甲醛浓度超过世界生组织指引的浓度限制。

消委会在今期九月号的「选择」月刊为读者提供减少室内甲醛的措施如下:

  • 经常开窗以增加空气流通量,特别是购买新家俬或新装修后;
  • 木面铺上防火板、防水外层等,有助减低散发甲醛量;
  • 开启空调系统,降温和抽湿,有助减低甲醛量。

消委会请该行业参照外地的使用标准,慎于应用甲醛树脂作为制造原料。

本港并没有严格遵守「国际母乳代用品推销守则」。


 

消委会调查了多种母乳代用品的资料发现大多数均未部遵守该守则的要求。

母乳代用品应该是在母亲不拟用母乳哺育婴儿时,才会使用。因此,消委会认为,推销奶粉的广告不应引致人忽略母乳的好处。

政府可加强推广母乳育婴,而有关机构又可考虑在工作环境或公众场所增加设备,方便喂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