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35期

  • 1996.05.15

封面专题            彩色喷墨打印机 图像质素见高下 

消费智囊            感热传真纸便宜有着数
                         合适的枕头免除颈梗膊痛 

新闻焦点            内幕故事 : 牛肉的踪迹 

个案研究            电饭煲煮饭煮出火 

最新法例            强制佩戴前排中座及后座安全带 

环保资讯            替楼宇节约能源 

医疗放大镜         儿童肥肥白白不再是福 

危险产品            玩具水泡、浮床不能救命 可导致儿童窒息的玩具 

置业选择            侧鱼涌、西湾河、筲箕湾楼价调查       


泳季已经来临,消费者委员会向家长提出以下忠告:

家长带儿童游泳,宜确保水泡、水袖、浮板、浮床和泳镜等装备,能发挥实际用途,而并非只是水上玩具而已。

儿童在浅水中使用的水上玩具,浮力有限,不可倚赖作「浮泡」,或作为救生用具。但这些水上玩具没有适当的标签说明,可能会被误为可作救生之用。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水上玩具,潜在的危险性便更大。

海关在九四年十一月至九五年五月曾先后进行九十六次抽查,检验水上玩具,抽查的样本经政府「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测试。结果显示:

  • 全部样本都没有标注规定的警告的标签:「警告:只可供儿童在成年人监护下在浅水中使用。」没有警告字句,儿童及家长不知道其中的陷阱,可能疏于照顾儿童,引致意外。
  • 有些样本没有单向阀以防止塞子意外打开时,水上玩具的内充气体迅速泄漏。

海关扣查不合规格的水上玩具达26,492件,其中包括水泡15,311件、水袖8,848件、充气小艇2,127件、浮床53件和沙滩波153个,总值341,900元。并向二十一个入口商或批发商和五十个零售商发出书面警告。

该会又指出一副玩具泳镜有潜在危险,该泳镜不能通过「仿制防护用品」的规定,其透明镜片经不起测试的撞击力而破裂,碎片会弄伤眼睛,严重者更可导致失明。此外,泳镜又没有标明规定的警告字句:「在发生事故时,不能起保护作用」,提醒消费者泳镜并非防护用具。

消费者宜留意五月份「选择」的文章,以查证拥有的泳镜是否有问题型号。若是,应立即弃用,并向海关举报。


电饭煲除了用来煮白饭外,还有人用来烹煮其他食物。

在香港,人们都习惯用电饭煲蒸,煮有味饭、煲粥和煲汤,甚至用来打边炉。

但由于电饭煲的设计是为了煮饭用途,若用作其他烹调方式的器皿,便可能会惹起麻烦。

消委会接到两宗有关煲身连盖的电饭煲意外的投诉。两宗投诉均属同一牌子和同一系列产品。据投诉人称,电饭煲在转入保温模式时,煲盖铰位无故起火。幸好能及时扑灭,不致造成更严重损害。

产品着火原因相信是,由于煲盖内装有低功率的发热线,用以保温,而连接煲盖和煲身线路的接合器装在煲盖的铰位附近,该接合器发生短路、跳火,而令电饭煲着火。

消委会立即进行测试这类电饭煲安全标准。结果发现铰位处的接合器着火,但由于接合器体积细小,在三十秒内完全烧毁,因此算属符合标准。

据投诉个案资料显示,相信有问题的电饭煲并非是用来煮白饭,其中一个电饭煲上有香料和调味料残迹,另一个电饭煲亦有调味料残迹和油渍,两个电饭煲具黏性的米水、油和调味料渗入铰位和接合器内,造成短路,引起火花。

然而,消委会发现产品说明书并没有清晰说明该产品只可用作煮白饭,亦未有提醒用者要清除水滴收集孔,以防止出现堵塞情况。

经过消委会斡旋,代理商答允改良说明书的指示和产品的设计。

其实,市面上有两种连盖式的电饭煲,一种为多用途型,另一种只有煮饭和保温型,若是后者,消费者在使用时便要额外谨慎。


消费者委员会关注食物标签没有清楚注明,加工食品中是否有牛肉或牛肉转化物。

消费者委员会在「选择」月刊内,详细介绍英国消费者协会,探讨疯牛症问题的「内幕故事」专文。

文章中强调标签说明的重要性,缺乏清晰的资料,消费者可能会在不知情下进食染了疯牛症牛只的牛肉,或其副产品,包括所谓「机械还原肉」。

消委会就英国方面的有关发现,将与政府有关部门、食物入口商、制造商和药商跟进本港牛肉、牛制成品及药物的情况。

据英国的资料报导,很多加工食品,都含有牛肉或牛肉的转化物(Derivative)如牛脂、牛肉汁、牛骨汤、牛骨胶(Gelatine)等。消费者不单难凭食物的名称去制定是否含牛成分,就算从食物成分标签中也难看得出。英国法例目前没有规定制造商必须注明产品是用哪种肉,况且「肉」的定义广泛,可包括牛的内脏如肾。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食品制造商毋须注明产品是否含「机械还原肉」。所谓「机械还原肉」是由已宰动物的剩肉、软骨和骨,经机械再制造而成的肉。

据英国方面的报告,英政府禁止使用动物椎骨于机械还原肉中,原因是屠房没有正确地将脊髓从脊骨除出,而脊髓正是感染疯牛症的主要部分。

不过,英国没有同时收回食「机械还原肉」的食品,因此,一些贮存期长的这类食品仍可在市面买到。

英国消费者协会在「内幕故事」一文指出食品名称未能充分反映其所含成分。例如:

  • 称为「原汁羊肉粒」的食品在成分表上有牛肉汤、「烟肉蕃茄三文治酱」则含牛肉汁。
  • 其中一饼乾制造商表示,产品曾采用英国牛只的牛脂制造,现已改用其他国家的牛脂。
  • 有婴儿食品制造商表示,其产品所含牛肉乃来自荷兰或爱尔兰;其他婴儿食品制造商亦称其产品所含牛肉并非英国。

另一方面:

  • 从食品标签也难判定是否含牛成分,例如有肉丸意粉的成分表列明含"Burger"(一般指汉堡牛肉饼),但据制造商称,所含的猪肉、羊肉和鸡肉。
  • 有布甸制造商表示,产品所含动物脂肪是鱼肉而非牛脂

由此可见,清楚标签的重要性。

此外,据世界卫生组织证实,应用于糖果及甜品的牛胶质并无散播疯牛症的危险。

英国报导又称,自一九八八年,英国发现了十六万宗疯牛症,爱尔兰则只有一百二十三宗,法国及德国分别有十三宗和四宗。爱尔兰及法国处理疯牛症的手法是,若发现牛群中有一牛只患疯牛症,整群牛都会被宰杀,以防止传染。

鉴于现时仍未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推算究竟疯牛症的风险有多大,英国消费者协会向英国政府建议:

  • 规定食物标签清楚注明牛肉及其他牛成分,包括机械还原肉成分。
  • 进行更多研究,找出疯牛症传播的成因,检定哪些牛只身体部分具高度传染性。另外,科学界尽快制订检验活牛患疯牛症的方法。
  • 成立不受工商界影响的独立机构,推广食物安全及标准。现时英国鱼农及食物部同时代表工商界及消费者。

英国消费者协会对不想放弃吃牛肉的人士提出以下忠告:方法是吃牛的肌肉,例如牛扒、牛的关节肉以代替牛肉制品如:牛肉饼、批及牛肉肠等。含还原肉和内脏的牛食品较可能含感染疯牛症的牛成分。如法例规定制造商必须列明食品所含的肉和脂肪的种类,并标明有否使用机械还原肉或内脏,消费者便可得到更多准确的资料去选择食物。但现时只有向制造商或超级市场查询,才获得资料。

国际消费者联会,于九六年四月底在津巴布伟举行执行委员会议时,亦议决有关疯牛症的行动计划。该会的会员机构遍布八十七个国家、会员数目达二百一十二个。

食品安全至为重要,该会要求各国政府采取预防措施,杜绝牛类制成的食品中受到这症候感染的可能性。国际消费者联会因此发表针对疯牛症的保护消费者的政策,期待各国切实执行。

国际联会请各会员机构接触有关政府,搜集其国家内疯牛症(BSE)与克雅二氏症(CJD)的资料。这些资料将会辑成报告,以备各消费者机构作为监察有关情况的参考,并在各机构权力范围内采取保障消费者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