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个汉堡餐 热量已爆表

  • 专栏文章
  • 2015.06.05

消费娴谈—黄凤娴

快餐文化在香港「落地生根」,源起自70至80年代,多间美式快餐店先后进驻香港。当时香港的经济高速发展,价廉物美、快捷便利的快餐,正合乎急促生活步伐所需。

时至今天,快餐已成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一个汉堡包餐,对很多人来说,都可能只是平常的一餐。但原来这样的一个快餐,热量已经达到一位成年人平均每日摄取量的上限。你能想像得到,如果你的午餐和晚餐都是快餐类食物,加上早餐、下午茶及宵夜等,一整天摄取的热量总和会是多少?

美食当前,很多人都会采取放纵的心态,一心想着吃完这餐便会节制,但往往吃完一餐又一餐,节制的计划便抛诸脑后。

视乎年纪、性别和日常活跃程度,一般而言,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热量是2,000千卡。

最近读了一篇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在连锁快餐店吃的一餐,热量可高达2,000千卡,当中究竟包括了什么食物,结果相当惊人。一份有炒蛋、肠仔、薯仔、两块热香饼的美式早餐再加一杯橙汁,热量已相当于2,000千卡,相等于一个成年人平均每日所需的热量上限。即使传统的美式套餐如一个汉堡包、一包薯条及一杯奶昔,热量同样高达2,000千卡。

更夸张的是,一家全美第12大的连锁快餐店,其供应的花生酱口味奶昔,仅一杯份量,热量已达2,090千卡,超出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热量的上限。

在报道中亦提及有不少快餐以「新鲜、简单或本地新鲜材料」作招徕,令消费者感觉良好,看似吃得方便快捷,营养丰富。例如有套餐的内容是意粉、饺子、菠菜、甜品和红酒等,和传统理解的汉堡包、薯条有天渊之别,但热量仍达2,000千卡。

以上提过的报道,亦罗列出如果「自家制」,每日三餐款式不同、可口美味的食物,热量是完全可以控制在2,000千卡以下的。「自家制」餐单中有乳酪、煎蛋、鸡翼、意粉,还有雪糕等,非常丰富,绝非那种「挨肚饿」的减肥餐单。

我在年轻的时候对食得健康的知识也只是一知半解,亦曾会贪方便,吃过不少快餐食品。但自从日渐年长,加上开始关注自身健康,自然不时阅读香港及世界各地的饮食资讯,于是知道年幼时犯下不少毛病和错误,要好好纠正,近年我已几乎绝迹快餐店,更爱「住家饭」:既可选择多菜少肉,摄取的热量也可以自行调节,只要花点心思,每日都可以吃到不同款式的食物,味道远胜快餐。

当然偶一为之的贪方便或大快朵颐绝对无伤大雅,但懂得节制,建立一个均衡的饮食习惯,配合适量的运动,才是活得健康的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