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专栏文章
  • 2015.05.22

消费娴谈—黄凤娴

阔别香港人18年的荔园即将重现中环海滨。旋转咖啡杯、掷银仔换香口胶、鬼屋、还有大象「天奴」,荔园作为受欢迎的游乐设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荔园成为不少市民一家大小的好去处。时至今日,已经成为香港人集体回忆的一部份。不过随后面对海洋公园的竞争,荔园入场人数不断走下坡,终于在97年正式结业。

有趣的是一个结业近20年的乐园,为何能卷土重来?同时它不像其他乐园,标榜最新最刺激的机动游戏,反而是提供像咖啡杯和旋转木马这些小朋友玩意!「怀旧」有价是无容置疑,然而在这个「标榜创新」的消费年代,不少产品服务均以最潮最新颖作招徕,例如手机要最新型号,至于其功利是否合用,旧有手机是否仍然性能良好统统不在考虑之列,最重要是要让消费者不断追捧,「贪新」的欲望亦随之加剧。

为什么荔园能唤起「怀旧」情怀,最重要的原因是怀旧背后的那份「人情味」和「真挚回忆」。曾经去过荔园的朋友,只要回想一下,当年不是跟着父母一家大小一起去玩乐园、就是和一大班朋友同学,甚至一对男女朋友在那里度过一个愉快的一天。在游荔园的回忆中,未必是咖啡杯有多刺激、旋转木马多有趣,但总有亲朋好友的愉快笑声在其中。快乐其实很简单,不是来自对物欲的要求,而是有亲情、友情和人情味在其中。事实上,快乐泉源可能是打从心底不同的情和美好片段的结集,留在脑中轻轻回味。

这又令我想起消费者委员会早前举办「4X10」漫画展中的一幅漫画-一个女孩刚从雪糕车买了一个雪糕筒,自言自语地道:「是这味道吗?」这「味道」有两层含意,除了口腹的滋味,还有回忆的味道。小时候和长辈父母出街,老人家经常到雪糕车买一杯五毫子的雪糕杯,加上雪糕司机的亲切态度,就让当年还是小朋友的我开心一整天!当天那杯雪糕,当然和其他雪糕的味道没有分别,然而那份温情,却能够令一杯普通的雪糕变成一个美好的记忆,令人不会忘怀,这就是「人情味」。

那幅雪糕车漫画还有梁祖尧先生一段发人深省的引言:「珍惜古早味!老店不支持就会消失。」所谓「古早味」,就是令人怀念的滋味。通常老店令人怀念的地方,不光是它卖的食物或商品,而是「它」对顾客的态度和那份人情味。例如不少人小时候经常流连自己家附近的「士多」或「文具铺」,和店主「街坊街里」打成一片,大家关系像朋友多于像店主和顾客。

随着时代变迁,无论是老店还是游乐园可能纷纷走进历史,然而那份温情和人情味却历久常新,成为每个香港人一份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