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

  • 2017.11.02

近年本港借贷市场充斥各种贷款宣传推广,并以年轻人为目标对象,将「消费至上」、「先买后还」包装成时尚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加上网购及电子钱包大行其道,借贷手续越趋便捷,令「过度借贷」与「过度消费」的问题互相激化,社会必须及早正视,以免年轻一族堕入过度借贷的糖衣陷阱。

消费者委员会首度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携手製作3套短片,嘑籲年轻人切勿因沉迷吃喝玩乐,最终因过度消费而导致债台高筑。短片今天起分阶段在网上及社交媒体推出,务求引起年轻消费者对问题的关注,清楚瞭解财务借贷潜在的风险及须承担的后果,建立理性和负责任的消费态度。

3套短片揭示糖衣陷阱
是次教育短片透过年轻人最经常接触的网络媒体发放,更有效向年轻人传递理性消费的讯息,并建立负责任的理财观念。短片于11月分阶段发放。

短片一 : 「借贷惊吓恶果-胆小勿看」(11月2日推出)
https://youtu.be/lMrz9UD0-2g
讲述网购成瘾和过度借贷,引发的连串恶果,包括为个人带来精神压力、与家人关係破裂等。

短片二 : 「借贷糖衣陷阱-借钱中介」(11月14日推出)
揭露财务中介表面协助贷款人解决资金紧绌的窘境,但实际榨取高昂手续费,加剧事主债务负担。

短片三 : 「拒绝借贷诱惑-借钱电话」(11月24日推出)
透过大学生群的KOL(Key Opinion Leader)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应对日常经常收到借钱来电,并向借钱来电说不,拒绝借贷诱惑。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