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直立式吸尘机最强吸力大比拼

  • 2018.03.15

近年直立式吸尘机越来越流行,标榜悭位、无线设计、部份更可一拆二,吸起尘来更加方便。

不过消委会发现它们整体表现参差,以5分满分,18款测试样本中,

只有4款取得较好的3.5或4分,5款更只有2.5分或以下。

拣吸尘机,吸净能力至关重要。这3款在测试中取得4分,评分最高

但这4款只取得1至2分,吸净效果并不理想。

究竟测试的无线吸尘机,吸地板,还是地毡的效果较佳?

答案係吸地毡的吸净表现较好。

分别评审在地毡上吸尘、吸纤维及吸粟米片的吸净测试中,有13款表现较好,只有5款表现较为逊色。

而磁砖地板上的测试,分别评审吸尘及麵包糠,及从罅隙清除尘埃,虽然有4款取得4分的较佳成绩。

但另有10款的表现强差人意,只取得2.5分或以下,其中这款更只有1分 。

虽然不少样本设有电动吸头,内设旋转长毛刷,可将细屑转入吸头,但测试显示表现并不突出。

这类无线吸尘机使用前,记得充电。

测试量得充电时间,由超过1.5小时,至近11小时。

充电时间不算短,如果调校到最大吸力,可以使用多久呢?答案是7至33分鐘不等。

其中这款,充电近3小时,只能使用约7分鐘。

这款充电时间最短,可使用近15分鐘。

至于续航力最长,可使用33分鐘这款,需充电5.5小时。

值得留意的是,是次测试中吸净能力最高的4个样本,

同时是续航力最差的,分别可使用7至11.5分鐘,消费者需衡量取舍。

今次测试并非单「鬥长气」,还看「支撐力」,看谁可持续以最佳吸力运作。

结果这5款样本在测试期间,一直保持着最高吸力的9成或以上,表现不俗。

但这11款表现较逊色。当中这5 款,更只得1点评分。

在宁静测试中,15款样本的评分都在2.5分或以下,表现欠理想。

其中一款量得的噪音高达77分贝,和繁忙交通的噪音相约,只有1点评分。

提提大家选择无线直立式吸尘机的贴士 :

  • 选购时留意手柄是否就手舒适,装上其他吸头是否方便
  • 多数吸尘机都不能吸水,切勿胡乱尝试,以免发生危险。
  • 若家居空间有限,可考虑使用无线直立式,否则传统连接电线的吸尘机整体吸力较强,平均售价亦相对较低。

想知多一点关于选购无线直立式吸尘机的小贴士,请留意497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