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杖测试报告

  • 2018.02.14

别以为每枝手杖都差不多,由握把位到底部胶垫都有考究,一旦有问题,随时影响用者的安全。

消委会测试了30款手杖和10款手杖伞,其中这些一物二用的手杖伞样本,9成表现不理想。

30款手杖样本中,有17款,即超过5成半,未能通过所有安全测试项目。

手杖首要功能是帮助用者平衡,同时支撐人体约1成半重量。

若手杖的支撐力不够,随时令人失重心跌倒。

今次测试,主要参考了台湾的CNS标準。

在静态负重测试中,有17款样本,负重后,

杖身变形幅度超出相关标準上限,当中包括3款摺合式和6款非摺合式手杖。

10款手杖伞中,亦有8款负重后变形超出标準上限,其中这4款更永久变形。

按CNS 标準,这11款,握把与杖身接合处强度不理想,有机会因杖身受重力,令握把鬆脱、损坏或变形。

此外,按标準手杖在调校至最长时,伸缩套管的重叠部分不应小于65毫米,否则可能影响杖身的稳定性。

但这5款手杖,在调校到最长时,套管重叠部分,比CNS标準要求少10至25毫米。

再看手杖底部胶垫的防滑效能,若胶垫与地面摩擦力不足,容易令人滑倒。

测试发现11款手杖的胶垫,摩擦力未能达到ISO的标準,防滑效能较差,当中7款是手杖伞。

另外按CNS标準,胶垫须有深度不少于2毫米的坑纹,而胶垫接触地面的外围直径,须比内径至少宽10毫米。

测试发现,这4款手杖伞样本的外径宽度,低于相关标準。

其中2款,同时有胶垫坑纹深度不足,可机会影响抓地的效果。

最后胶垫耐磨程度,亦直接影响手杖抓地效果。测试胶垫磨擦40米后,各样本的磨损量极为参差。

其中这款胶垫的磨损量最少,只有75立方毫米,但这款磨损量比它多近10倍 。

其实拣手杖仲有好多学问

  • 亲身试握位把,看是否使用舒适
  • 拣适合自己高度,握把位在双手垂下时,达手腕位置
  • 挑选可按个人身高调校长度的手杖
  • 定期检查底部胶垫,如果严重损耗或坑纹变得不明显,应立更换
  • 长柄雨伞、手杖伞及登山杖都不适宜用作步行辅助用具

想知更多拣选手杖的资讯,请留意496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