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代聘外佣服务收费调查

  • 2017.12.14

外佣是不少香港家庭的好帮手,但提到找外佣,不少人都感到头痛。今年首10个月,消费者委员会收到163宗关于代聘外佣服务的投诉,而在去年,相关投诉亦达278宗。

消费者委员会向48间外佣中介公司发出问卷,在回覆的33间外佣中介公司中,代聘来自不同地区的外佣最高和最低收费差距。收费差额最高的是聘请海外的孟加拉佣工,达到1.2倍;其中收费相差最小的是聘请柬埔寨外佣,只有17%; 香港为数最多的菲佣,聘请海外和本地完约佣工的收费,差额分别是5成半和7成半左右;印佣的收费相差亦达62%和45%。

请外佣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外佣履历或工作经验与实际不符。例如有中介公司提供的资料表明,外佣可操流利普通话,获聘用后才发现对方只懂得一些普通话单字,至于外佣在台湾的6年工作经验,并非当外佣,而是从事农务工作。

究竟中介公司有没有查核过外佣的履历?
近9成回覆的中介,即29间公司表示查核工作主要由当地合作伙伴负责。另有17间公司表示会自行查核外佣的相关证明文件,但大多只查核本地完约外佣的证明文件,不包括从海外聘用的外佣。
有1间更直接表示不会核查。

根据劳工处今年初颁布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中介公司应尽责任查核雇佣双方提供资料,确保与职业介绍所所知的相符。另外,坊间一些中介公司合约在上面列明,不会对外佣资料的真确性负责,根据劳工处的意见,这类免责条款未必可完全撇清该公司的相关法律责任。

海外佣工上工后,如果雇主不满表现,所有受访的公司都设有保证期,由3个月至2年不等,期间可以用优惠价更换外佣,次数由1次至不限次数都有,较多是正价收费的5折至8折。至于本地完约佣工,则只有25间设有保证期,收费亦较多为正价收费的5折至8折。

退款方面,如果中介公司最终未能提供雇主所选的外佣,有近3分1受访公司,即10间表明不设退款,3间只可退回部分费用;消委会亦曾接获消费者投诉,指外佣无如期上工,中介公司又拖字诀,既无另觅外佣,又无退回近一万元服务费,最终经消委会多番交涉,该公司才肯全数退回款项。

消委会提提大家,请外佣前 :

  • 可先到劳工处网站核实中介公司是否领有职业介绍所牌照
  • 签约前看清退款或保证期等细节
  • 最好直接与佣工沟通面试,确保与期望相符

想知更多拣选外佣服务的小贴士,记得留意494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