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虚拟和实境中游戏 -- VR

  • 2016.10.17

随着科技发展,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VR)的技术日渐普及,令人对真实与虚拟空间的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近年VR游戏亦愈来愈流行,用家只要戴上VR装置,视觉上立即进入另一个虚拟国度,上天下海,无远弗届。究竟VR技术是什么?玩VR游戏时又应注意什么?新一期《选择》,带大家进入VR的世界。

选择月刊今期搜集了市场上6款VR装置,售价由大约$888至$8,199不等。包括2款需配合指定型号的智能手机,透过内置镜片睇手机画面。1款内置显示屏幕,使用时亦需连接指定型号手机。另外3款内置显示屏幕,需连接高性能的电脑或游戏机使用,惟售价亦最高。

VR技术令用者无论头部转向边个方向,都睇到相应的虚拟景象。在消委会搜集的6款装置中,其中2款设有位置追踪功能,除侦测头部转动的动作以外,更可以侦测用者头部的实际移动位置及部分动作,例如作出闪避动作。

专门研究VR技术的香港大学团队表示,未来VR技术发展的空间很大。尝试同一空间有其他人用唔同配套,唔同地方,去share同一虚拟空间去作互动。在医学上可以进行遥距手术或作培训之用,用作体验,例如virtual tour,可去地极,高上下海,扩阔对环境的体验;更能够体验意外,模拟空中堕下的危险性,使工人们自发去遵守安全守则。

睇到头晕?
一些人使用VR装置时会出现头晕,有眼科专家表示,有机会因为大脑接收的视觉和动态感知讯息不协调所致。例如戴了VR的用家看到跑步的景象,眼睛向大脑发送身体正在跑动的讯号,但在内耳的感应器官向大脑传送身体并无移动的讯号。大脑经综合处理这些不协调的讯号后,就会引起恶心的反应。

睇坏眼?
香港医学会的代表表示,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使用VR装置比使用手机或电脑「更伤眼」,但唔代表唔需要小心。

香港医学会  眼科专科医生罗智峯称,由于眼睛与脑部对画面中景物的深度和距离的感觉不一致,可能会令眼睛更不适。另外,更需留意的是使用时间的长短及屏幕光度。跟使用其他数码产品的建议一样,他建议用户不宜长时间使用,并应适当调节屏幕光度,以避免过多光线尤其是较高能量的蓝光进入眼睛。年龄较细的儿童,由于眼睛及脑部正处于发展阶段,故不宜使用。

儿童适合玩VR吗?
家长应留意,部分型号声称不适合例如12岁以下儿童使用。有产品说明书更提醒家长应密切留意儿童在使用过程中以及之后,有否在手眼协调及平衡能力出现退化。

睇睇消委会建议:

  1. 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有专家建议每30分钟或更短时间便要让眼睛休息一会。
  2. 若感到严重晕眩、恶心等,应立即停止使用。
  3. 晕眩感未消退前,不宜驾驶汽车或骑单车。
  4. 消委会提提你,以下几类人士一般而言都不宜使用VR装置,或应先咨询医生:
  • 斜视、弱视患者
  • 孕妇、长者或心脏不佳人士
  • 精神病患者


想知更多使用VR装置的小贴士,请留意480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