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找外佣中介服务 换来一肚气?

  • 2016.04.14

个案一:外佣上班遥遥无期

这位太太去年9月透过A公司聘请一名外佣,费用$6,800。
职员表示外佣可于11月中上班,但等到11尾仍未知何时到埗。
A公司期间只是收到短讯回复,最后更回复外佣未能上班。事主要求退回所有费用,但该公司只愿意退回$3,000,事主于是向消委会投诉及要求退款。

经消委会调停后,A公司同意安排全数退款或以半价优惠协助另聘女佣,事主最终选择全数退款。

个案二:外佣「不对辨」与履历不符 

位投诉人想聘请一名懂广东话的外佣照顾年长的父母,B公司向她提供一个录影片段,看到外佣用广东话介绍自己。另外,她的履历表注明广东话良好,通过印尼培训公司600小时的培训及考核,烹饪经验亦属中等,投诉人便答应选用该外佣并支付$8,900。

两个月后该外佣正式上班,投诉人发现她原来连入厨技巧也不太懂,亦无心工作,同时更无法用广东话沟通,于是向B公司投诉。但B公司表示如果要更换女佣,需要支付约6千元手续费,事主于是要求本会协助解决此纠纷。

个案三:上班一个月便要求离职 

事主打算聘请外佣以照顾自己的婴孩。她听说从未来港工作的女佣较「听话」,于是找了外佣顾问C公司,支付中介服务费$6,380,为他们挑选一名懂得照顾BB,又表明未在其他国家工作过的外佣。 

但事主发现原来该名女佣不但不懂照顾婴儿的技巧,更在1个月后表示不开心以及要求离职。事主以为女佣首次来港不习惯新环境,后来个外佣才告知她曾来港工作,并在2012年取得身分证。该外佣最后在2月底离职,事主其后向消委会投诉。

事主指该名女佣并非初次来港工作,不符合协议内容。但C公司职员却向事主表示,没有责任确保女佣的资料是否正确。他又建议协以半价收费,协助事主雇用另一个女佣。事主就坚持要C公司退回所有服务费。然而C公司解就释该,外佣是自行辞职,与该公司服务无关,拒绝退款,消委会就建议事主透过民事途径追讨。

消费者选择外佣介绍所须注意:
1.    光顾持牌外佣介绍所
2.    留意合约条款及费用,包括外佣未能上任的安排或退款的可能性
3.    把握亲自面见或视像会面机会,直接评估对方的工作能力。

资料来源:474期《选择》月刊 (2016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