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干香料中的霉毒素含量】

  • 2019.10.15
【干香料中的霉毒素含量】

成日食干香料食品,随时可能食到可致癌物质!

钟意食咖喱呢类含有干香料嘅食物嘅朋友要留意,虽然美食添加了干香料,如辣椒粉,薑黄粉或肉豆蔻粉等等令食物好惹味,但其实好大机会令身体吸收致癌物质!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44款干香料样本,发现逾半数(23款)含有黄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分别为15款辣椒属香料、6款肉豆蔻及2款薑黄样本,有4款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超出欧盟标準,其中2款肉豆蔻样本同时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已交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进;另有4款检出的赭曲霉毒素A超出欧盟标準。

消委会测试市面上44款干香料样本的黄曲霉毒素B1、B2、G1、G2及赭曲霉毒素A含量,当中17款为辣椒属香料、7款肉豆蔻、5款含辣椒属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以及15款薑黄。测试结果显示,15款样本检出黄曲霉毒素,其中2款肉豆蔻样本检出的黄曲霉毒素总含量分别达每公斤17.7微克及17.5微克,超过香港法例每公斤含15微克的上限,消委会已经转交食安中心跟进。而测试的44款样本中,4成(18款)检出赭曲霉毒素A,当中2款辣椒属香料样本及2款肉豆蔻样本超出欧盟的上限。有机会令人类致癌,与肾病变有关。

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黄曲霉毒素有机会透过胎盘影响胎儿。当中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衞生组织(世衞)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指出黄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质,因此建议尽量减少摄入此物质为佳。而赭曲霉毒素A则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其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世衞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订出,赭曲霉毒素A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100纳克。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都属于霉菌毒素,是真菌产生的有毒物质。

消费者选择及食用干香料食品提示:

  • 细心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香料表面有没有发霉、异样、变色或异味,并确保产品没有过期,一般来说,整颗干香料的保质期会比已研磨成粉状的香料长;
  • 开封后的香料应密封存放于清凉干爽的地方,避免暴晒或受潮,亦应远离煮食加热的炉灶,尽快食用完毕;
  • 已研磨的香料会因温差产生雾气而结成块状,影响风味,因此不建议储存于雪柜内,如使用量不大,则以购买小包装为佳;
  •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饮食,以免因偏食,食用大量香料而摄入过量霉菌毒素。

资料来源:516期《选择》月刊(2019年10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