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的豆腐冷知识

  • 2018.10.15
不可不知的豆腐冷知识

嫩滑的豆腐不但好吃,而且有益健康,它对你的身体有何好处?是否吃得越多越好?

是否所有人都适合食用豆腐?豆腐是否不能和菠菜同时食用?让选择为你解开种种疑团。

大豆蛋白富含氨基酸

豆腐富含大豆蛋白质,大豆蛋白质内的必需氨基酸的组成和比例,

与动物蛋白相似,而且富含穀类蛋白缺乏的赖氨基酸,可互补缺乏的氨基酸。

不饱和脂肪酸降低坏胆固醇

豆腐内含的大豆油,属植物油,当中以不饱和脂肪酸占多数,还含较多的磷脂。

肉类内的动物性脂肪,则以饱和脂肪酸为主。

饮食中以不饱和脂肪酸代替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及总胆固醇。

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些研究指出採用植物性膳食,即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

可预防长期病患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亦能帮助控制体重。

摄取植物性蛋白质

以18-50岁的健康成人为例,一餐应进食5至8份肉,1份肉等于约40克瘦肉。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资料,1份肉相当于120克内酯豆腐,110克嫰豆腐(南豆腐),

60克盐滷硬豆腐(北豆腐)。互换两者食用可以吸收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

豆腐人人适合食用?

患有痛风的人士食用时要留意分量,应避免同时进食菇类、鱼肉和内臟等高嘌呤食物;

有硏究显示大豆内的植物性激素可能会干扰治疗乳癌药物的效果,

因此患有乳癌并正在接受治疗的人士,食用豆腐前应先谘询医生及营养师的意见。

资料来源:504期《选择》月刊 (2018年10月15日)

 

投票

消委会建议,拣选预先包装豆腐时,需留意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