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解构外置充电器

  • 2017.09.14
解构外置充电器

现代人机不离手,智能电话集通话、睇片和上网找资料等功能于一身,耗电量大,俗称「尿袋」的外置充电器,亦成为不可或缺的电子产品。买外置充电器,以为看标示电容量就足够?原来拣外置充电器有不少学问,让《选择》月刊一一话你知。

标示电容量定必低于实际输出
一般消费者在购买外置充电器时会根据产品上标示的电容量,认为数值越大,供电量越多。但其实标示是产品内置电池的电容量,并不是外置充电器实际可输出的电容量。以1款电池电压3.7V及标示电容量10,000mAh的充电器,在输出电压5V下可输出的电容量不多于7,400mAh。

电能(Wh)越大 可供电量越多
即使充电器的电容量相同,可供电量未必相同,需视乎电池的电压,故消费者最好以电能比较充电器的可供电量。将电容量(Ah)乘以电池的电压(V),就可得出电能(Wh)。电能越大,可供电量越多。

为手机充电 充电速度需视乎外置充电器及手机
为手机的充电速度除了靠外置充电器的输出电流外,还要视乎手机的输入电流。假如手机只支援5V/1A (输入电压及输入电流),即使用可输出5V/2A的外置充电器充电速度也无法加快;但如果手机支援 5V/2A,以可输出5V/2A的外置充电器为手机充电,速度会比使用只可输出5V/1A的外置充电器的快一倍。

QualComm快速充电有分单向双向
部分充电器支援Qualcomm快速充电,有两种快速充电,分别是单向快速充电和双向快速充电。单向快速充电只能为手机进行快速充电,而双向快速充电则在外置充电器充电时和手机充电时均可进行快速充电但手机必须支援QualComm快充,而为外置充电器进行快速充电,需使用支援Qualcomm的USB电源供应器。

资料来源:491期《选择》月刊 (2017年9月14日)

 

投票

你买外置充电器时以下那项会比较影响你的选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