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17.07.17
食油冷知识

咪以为植物油都一定健康,其实食油中的脂肪酸,会影响血液中的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含量。至于那一种脂肪酸对身体好,等《选择》话你知!

饱和脂肪酸影响心脏?
棕榈油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坏脂肪酸,会增加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影响心脏健康。

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有咩要留意?

粟米油、米糠油、葵花籽油和葡萄籽油含有较多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人体不能自行制造的必需脂肪酸,如奥米加3及奥米加6。适量奥米加3有助孕妇及发育中的儿童的视网膜和脑部的发展。不过亦有研究显示,多元不饱和脂肪虽然能有效降低坏胆固醇,但同时可能会提高血脂受氧化和血管发炎的风险。

边种油较多单元不饱和脂肪酸?
芥花籽油、初榨橄榄油及橄榄油含有较多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减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及提高好胆固醇的比例,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花生油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较平均。

煮餸、整沙律一枝食油就得?
煮餸时要留意唔同食油的「烟点」。烟点是指食油加热后开始冒烟的最低温度。

一般来说,初榨橄榄油的烟点较低,会因高温而释放大量油烟,故只适用于低温煮食,如制作沙律、凉拌及调校酱汁。其余较常见的食油,例如花生油、粟米油、芥花籽油、葡萄籽油、葵花籽油等,就较适合日常家庭的煎炒煮等烹调方法。

资料来源:489期《选择》月刊 (2017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