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部手机upgrade咗未?

  • 2017.04.18
你部手机upgrade咗未?

更新手机操作系统,不仅能引进更多新功能,更有助提升保安功能,但欧洲消费者组织Euroconsumers的调查发现,只有近3成半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在出厂后曾被升级!

调查发现7成手机无提升系统

调查涵盖在2013至2016年在欧洲发售的1,198款手机型号。其中633部Android 4手机型号中,有463部(73%)手机出厂后,系统维持不变,并没有进一步升级至Android 5至6;另外Android 5及6的手机,亦分别有214部(52%)及114部(77%)没有进一步将系统升级至更高的Android版本。

系统升级有助改善手机效能

虽然由较低Android版本提升至较高版本的记忆体(RAM)容量、核心处理器数目、处理器运算速度及内置储存等规格的最低要求并不高,但调查的近1,200部手机中,只有402部手机(34%)的Android系统自出厂后,曾经升级。

衡量升级利弊作出取舍

不少用家因为旧手机一直运作畅顺,大都不太愿意将系统升级,生怕安装升级后会因记忆体及内存容量减少而影响运作速度。不过,部分操作系统更新是为了堵塞保安漏洞,一些最新版本apps,亦可能由于系统未有更新而不能安装或更新,用户须要作出取舍。

优化现有手机既省钱又环保

消委会提醒打算换手机的消费者,其实电池续航力减损、手机操作不畅顺、内置储存容量不够,抑或操作系统版本太旧以致不能安装或兼容新软件等问题,大都可以解决,例如通过更换新电池、更换损坏了的按钮或屏幕、解除不常用的apps或备份照片及影片以腾出储存空间,以至更新操作系统或软件等,既可减少废弃物资,支持环保,也省下买新机的金钱。

资料来源:486期《选择》月刊 (2017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