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越搽越身痕?

  • 2017.02.15
越搽越身痕?

搽润肤乳,原意保湿防乾燥,唔使皮肤「乾争争」,不过每个人的肤质特性都唔同,无留意成分就涂上身,分分钟皮肤发炎周身痕!等消委会话你知一些较常见的皮肤致敏成分,认住佢地,以后自然痕痒BYE BYE。

羊毛脂 (lanolin)

羊毛脂是密封保湿剂和柔软剂,皮肤敏感、湿疹患者、皮肤有伤口,或对羊毛脂或羊毛脂醇(lanolin alcohol)敏感的人士避免选用,否则可能在用后数小时至一日后,或会出现皮疹和红肿等过敏反应。

香料和可致敏香料成分 (fragrance allergens)

香料成分可释出香味,令人有愉快的感觉,部分更有防腐作用。在欧洲hydroxyisohexyl 3-cyclohexene carboxaldehyde(HICC)是26种可致敏香料成分中最常见引致皮肤过敏的香料。一般而言,香料成分对香料敏感人士和湿疹患者,接触后可能令皮肤泛红、出现红疹,以至引发接触性皮肤炎,或哮喘、头痛等。

可释出甲醛成分

可释出甲醛成分是防腐剂的一种,如diazolidinyl urea、2-bromo-2-nitropropane-1,3-diol和imidazolidinyl urea、quaternium-15和DMDM hydantoin,可能令部分人士产生皮肤刺激反应。皮肤有伤口,或者容易出现敏感反应人士,较低游离甲醛量已可导致皮肤不适反应。

「甲基异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简称MIT)

MIT是防腐剂,幼儿、敏感皮肤、湿疹患者和有伤口人士应避免使用,以防令皮肤过敏或引致皮肤炎。欧盟已宣布将于今年2月中实施在驻留化妆品中不再容许使用MIT。而目前内地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则未有禁用。

对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s)

对羟基苯甲酸酯是防腐剂的一种,涂于伤口位置致敏机会较大。该类成分在动物研究结果显示,具有轻微仿雌激素特性。加拿大健康局认为目前未有证据显示乳癌与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有关,但会继续留意相关情况。

二苯酮(benzophenones)

它是一类可以吸收紫外线UVA和UVB的防晒剂,少量添加在化妆品中可减低紫外线对产品造成的影响。使用含相关成分的产品时,不要涂于伤口、眼睛和生殖器官附近,以免出现接触性过敏和光敏反应。

资料来源:484期《选择》月刊 (2017年2月15日)